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有利股市长久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6: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发出通知,警示投资者理解并始终牢记“买者自负”的原则,理性管理个人财富,安全第一。通知一出,在业界激起强烈反响。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提示市场风险是中国证监会的职责之一,只是因为当前市场过于敏感,并理解过于偏激,才会产生“通知是政府将陆续出台政策为股市降温的前奏”这一利空传言。专家称,通知有利于股市长久健康发展并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从目前情况来看,通知表明了证监会对当前投资者行为和状态的一种担忧。目前存在着许多抵押房产炒股、拿养老钱炒股的情况,加大告诫力度是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保护投资者权益的一种职能体现。

  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在这样一个不理性逐渐占据市场的时刻,证监会下发风险提示通知,并明确提出“买者自负”这一原则,非常重要。她表示,所有投资者应好好理解“买者自负”这句话。

  上周五,上证指数低开低走,盘中一度深跌100个点,振幅达2.23%。在这样一个敏感时刻,通知一出,市场就普遍认为,这将是政府陆续出台政策为股市降温的一个前兆。对此,赵锡军说,通知不能被理解为利空,主要是因为敏感,导致了许多人判断的偏激。

  “事实上,政府针对股市出台调控政策早已开始。譬如,

银监会查取银行违规贷款入市;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货币政策防止银行系统内的流动性流向股市;外管局加大监管贸易结汇制度,防止海外热钱流入;证监会加快新股发行的步伐等等。因此,通知只是证监会在行使其内在职能,以促使市场稳定。对此,广大投资者要正确理解。”赵锡军说。

  左小蕾则表示,要告别过去的政策市思维。如经济出现异常,国家要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一样,当资本市场逐渐变得不理性、无序,政府完全可以并有必要对这个市场进行调控。因此,要理性看待证监会的风险提示通知。

  对于通知能起到多大效果问题,有专家表示,仅靠口头警告,不可能对目前人们涌入股市的过分热情降温,风险教育也不可能促使身处狂热气氛中的投资者恢复理性。政府更应采取一些制度性措施,譬如改革新股发行制度。

  对此,左小蕾说,资本市场不同于商品市场,不能用商品市场的供求理论来理解资本市场。在资本市场,短期内,即使加大供给也难达到一个均衡,这就好比

房地产市场,有人买了十套房子,但为了赚取更多的财富,他还会再去买一百套。

  不过,左小蕾提醒说,虽然当前不是政策市,但应接受政府进行调控的思路,为了这个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在风险提示无效的情况下,不排除政府可能会采取一些别的措施以纠正投资者当前不理性的投资行为。(周荣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