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未来价格上行压力依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5: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未来价格上行压力依然存在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方式回收流动性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郑晓波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当前全球市场融合和科技进步加快,国内供给和生产能力增长较快,瓶颈制约有所缓解,规模经济效应增强,有助于抑制价格上涨。但价格上行压力依然存在,价格走势值得关注。

  报告认为,未来价格上行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总需求旺盛,生产资料、投资品和消费品需求将继续增长,粮食供求总体偏紧,构成价格上行压力。二是随着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主要资源、要素价格呈上涨趋势,部分上涨压力还将向下游产品传导。此外,受职工劳动保障改善等因素影响,劳动力价格也将趋于上升。

  报告称,当前经济增长动力强劲,在国际经济环境总体依然有利,国内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改善的大背景下,国民经济将继续较快发展。其中,投资需求比较旺盛,投资较快增长仍具有基本面支持。

  报告指出,在前期各项

宏观调控政策的综合作用下,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增幅均有所回落,但在投资意愿走高的情况下,投资反弹的可能依然存在。报告还预测,考虑到一系列结构性调整政策的作用,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贸易顺差增长有望放缓,但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就下一步将要采取的货币政策,央行表示,将进一步改进金融宏观调控,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方式回收流动性,协调运用好多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保持对冲力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维护总量平衡。加强人民币利率和

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

  报告指出,解决我国经济当前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主要需要依靠结构性调整,结构性政策虽难以在短期内见到成效,但必须尽早着手,当前应抓紧清理和调整“奖出限入”的外贸政策,“宽进严出”的外汇和投资管理政策,填平补齐、进口替代的产业政策,切实维护有利的国际国内环境,并加快落实以消费需求为主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市场开放、扩大进口等一揽子结构性调整措施。(更多报道见A2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