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切实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表示,央行下一步将切实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经济增速偏快趋势有所加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高达11.1%,呈现出多年没有的快速增长。而1季度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其中3月份涨幅达到3.3%,存在着一定的通胀压力。

  对当前需要注意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央行表示,主要是经济增长速度偏快的趋势有所加剧,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反弹压力,贸易顺差继续增加,流动性依然偏多,而在此背后潜藏的是更深层次的经济结构问题。此外,经济增长的环境、资源压力加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也对经济可持续发展构成制约。

  继续运用“组合拳”收紧流动性

  央行报告指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

准备金率等多种方式回收流动性,协调运用好多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保持对冲力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维护总量平衡。统筹协调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规模与结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同时,报告指出,当前在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同时,应继续强化货币政策与财税、贸易等政策的协调配合,采取以扩大内需的一揽子结构性政策为主、

汇率政策为辅的战略,着力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央行表示,解决经济结构性失衡的关键在于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结构性调整,实现国民经济中储蓄、消费、投资以及三次产业结构等宏观比例关系的协调与均衡,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与投资、内需与外需协调拉动转变,这也是从根本上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缓解流动性偏多问题的途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