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至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5:36 深圳特区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出通知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至5%

  【本报讯】(记者熊元俊)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出通知,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从5月15日起由现行的4%上调至5%。这是自2004年以来央行第三次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业界专家认为,增加1%的外汇存款准备金,将直接冻结16.49亿美元资金,约合127亿元人民币,此举将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最近,人民币升值速度有加快迹象。5月8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7.6951,突破7.70关口。昨日,受人民币外汇准备金率上调影响,美元小幅上扬,对人民币中间价涨至769.71。

  据业界专家分析,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与同日进行上调的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相配合的政策,有助于进一步回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2004年11月,央行曾宣布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2%上调至3%,并统一了内外资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后又于2006年9月15日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至4%。

  截至3月底,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为1649亿美元。据专家分析,增加1%的外汇存款准备金,将直接冻结16.49亿美元资金。

  现阶段,随着

宏观调控不断强化人民币信贷管理,企业外币贷款意愿不断增强。截至3月底,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17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24%。3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27亿美元,同比多增8亿美元。

  专家认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主要影响到持有外汇资金较多的

商业银行。对深圳外资银行的影响显然会大于中资银行。此举将造成外汇资金的收紧,外汇资金拆借成本会上升,从而提高外汇资金价格。这一方面有利于紧缩外汇信贷,另一方面也会限制国内外资银行分支机构从总行调入资金,有利于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