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股东的增发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5:30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进

  4月30日,“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但众多股民显然无心过节,这天召开的江南重工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中小股民。

  大会前半程波澜不惊,台上照本宣科,台下静静在听。进入股民提问环节时,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姑娘,突然打破了温吞水般的局面。

  这个二十出头的姑娘一站起来就语出惊人,她说:“与会各方此前的发言都过于关注公司的生产经营层面了,但江南重工不应该只安于成为一台设备生产机器,而要充分利用自己是上市公司的优势和‘江南’这个百年品牌,利用目前热得发烫的资金大牛市,发挥融资功能,搞一搞定向或公开增发。”

  她侃侃而谈,一下就让现场所有人竖起了耳朵:“由于国家上升的经济形势和对重型装备制造业日趋重视,在这样好的产业背景下,江南重工的生产经营节节上升应该并不费力也不用担心,所以公司近期的重心是不是应该放在筹融资上,在

资本市场上有所作为,就像它的兄弟单位——沪东重机一样。”

  姑娘话音一落,很多股民立刻热烈鼓掌。

  与江南重工同属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手下的沪东重机,不久前由于实施定向增发,股价在短短半个月内从30元飞涨到了75元,4月中旬更是突破了百元股价。江南重工同样具备船舶装备概念,也难怪散户们妒上心头也急上心头。

  一位中年散户接着起身发言,他掰着指头算:江南重工确实有再融资的理由,今年公司要将两个主力车间搬迁到长兴岛,花费不菲,初步估算总投资要5亿多,而公司2006年的利润总额也不过1700万元,这么大一笔搬迁和重建费用从何而来?公司年报称今年搬迁由于需要大量流动资金,所以不分红,既然资金如此紧张,为何不从资金泛滥的资本市场取一些?公司既然表示想分享世界船市蓬勃发展的果实,实现产品的战略转移,那么产品线的变化和新市场的开拓,不也需要大量资金么?

  “增发的可行性”成了这天小股东发言的重点话题。几个股民争抢着说话,大家的小算盘比较一致:来个增发,实现一箭双雕——既为公司搬迁和转型筹措到了“低成本”的资金,又借定向增发和讲故事效应让大股东和小股民手中的股价实现了攀升,大家皆大欢喜。

  不过,主席台上的公司高管和大股东代表,似乎并没有被小股民的迫切心情所感染。来自江南造船集团的大股东代表,先是对A股市场的定向增发为何必定带来股价飙升的现象表示不解,他以某香港上市公司增发导致股价下跌为例表示,“据我在香港工作时候的观察,定向增发和股价上涨没有什么必然联系,而且增发有时还带来股价下跌。”这位大股东代表也不认可融资成本低的说法,“所有融来的钱,你最后都要给予人家回报的,这个钱的成本一点也不低。”

  高管们则从生产经营的角度表示,作为一家以钢结构和船配业务为主体的老字号公司,由于钢结构市场竞争的激烈,首要问题是抓产品而不是抓资本运作。他表示沪东重机模式无法照猫画虎地在江南重工身上复制。

  当然,小股东们似乎并没有被说服,会议一结束,大家围拢在高管们的身旁继续耐心地发表自己的融资观点。

  牛市,让很多原本看好公司基本面而长线持有的股民心态发生了微妙变化,他们不再满足于赚得稳,而是更希望赚得快。一言以蔽之,就是“迫切”。这种“赚钱急”理所当然弥漫到了参加股东大会的股民中间,让他们急切要求自己持股的公司开始“讲故事”。

  - 现场

  Featur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