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蓝筹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21:26 《私人理财》杂志

  2月以来,蓝筹股的沉闷和以重组为主的题材股火爆成为市场鲜明的特点。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估值和政策风险等因素,目前已经不适合投资前期被市场疯狂炒作的重组等题材股、而应该将目光开始转向部分由于业绩大幅增长,同时一季度股价上涨幅度不大,估值偏低的蓝筹板块。随着大量资金流向新的估值洼地,今年以来题材当道的市场格局将随之改变,大盘蓝筹有望再度崛起。

  文/本刊记者 张伟霖 卢远香

  资金正流入四大核心资产

  每一轮牛市运行,总会出现一条投资的主线牵引着大盘向上。因为每一轮行情都有一个明显的主流集团资金在进行推动,此类主流集团资金具有极强的产业嗅觉,能够迅速挖掘当前高速发展的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从而铸就一批明星成长股。而在近期的市场中,股市的主流资金—基金已经将目光重新定位到绩优价低的蓝筹上来。

  根据统计显示,今年1季度新披露季报的基金,截至3月末合计持有A股股票接近1200亿元。其3个月的建仓速度已经赶上了老基金的步伐,仓位达到了78.11%。这些新基金一季度建仓的前十大A股分别为: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万科A浦发银行宝钢股份(600019)、中国石化民生银行武钢股份烟台万华大秦铁路。其中,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万科A、浦发银行等公司都属于基金此前主要的持仓对象。新基金在上述十只股票上的投资累积规模达到250亿元以上。

  另外,金融类的A股其他股票—诸如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也都成为新基金的增持对象。其中,新基金在兴业银行上的重点投资达到5803万股,市值超过15.8亿元。在中国平安上的投资达到2997万股,市值超过14亿元。

  就近日来看,大盘蓝筹备受资金青睐的现象更为显著。据广州万隆统计数据显示,4月24日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有钢铁(+39亿)、建材(+28亿)、准金融(+26.5亿)、房地产(+25亿)等。其中,钢铁板块显示已连续几日有增量资金流入,流入资金较大的个股有武钢股份、包钢股份首钢股份酒钢宏兴西宁特钢等;准金融板块方面,资金流入较大的个股有亚泰集团都市股份等;房地产板块中,备受资金关注的则是北辰实业世茂股份津滨发展海泰发展等;而新能源板块中的丰原生化航天机电江苏阳光等也受到资金的关注。

  据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统计分析,钢铁、房地产、电力、有色金属四大核心资产板块位居成交前四名。在大盘处于高位运行阶段,尤其是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具备显著优势的情况下,资金流入大盘蓝筹说明核心资产将再度崛起,成为新亮点。

  从业绩成长中寻找投资品种

  根据上市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显示,339家公司净利润(归属母公司所有)合计308.50亿元,同比增长85.49%。其中,76家净利润增幅超过一倍,占已披露季报公司的19.95%。而从行业上看,石化、钢铁、电力、煤炭等行业利润大幅增长。中国石化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94.18亿元,同比增长112.57%。安阳钢铁邯郸钢铁净利润增幅均超过了一倍。此外,工程机械、交运设备等机械行业的公司业绩也增幅明显。

  实际上,第一季度传统行业的业绩大幅增长,与此形成明显对比的则是其中部分个股尤其是石化等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在第一季度表现乏善可陈。由于题材股风风火火上攻,必然导致市场整体估值的提高,而大盘蓝筹股业绩大幅增长和股价上涨乏力此消彼长,这使得部分大盘蓝筹股开始成为新的估值洼地。

  银河证券报告指出,当大盘站在历史高位的时候,不同于前期疯狂炒作的低价股与题材股,作为市场中坚的蓝筹个股股价定位并不高,目前还不存在系统性的估值过高风险。可以确定的是,市场上最具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多数仍在这些蓝筹品种当中。那么,哪些蓝筹股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呢?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一季度报告蓝筹股的情况来看,整体上呈现出迅猛的业绩增长势头。比如,安阳钢铁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20%;中国石化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1%;国电电力同比增长135%;邯郸钢铁同比增长112%;神火股份同比增长148%。共有9家企业业绩增长超过100%,占总数近四分之一。

  而在考虑业绩表现的基础上,如果分析上市公司目前的股价定位,就会发现沪深300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36.04倍,以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和周五收盘价格作为参数,则市盈率只有17.04倍。从这个角度上衡量,目前市盈率较低的蓝筹个股有宝钢股份、鞍钢股份(600898)、国阳新能(600348)、江西铜业(600362)、唐钢股份(000709)、赣粤高速(600269)等品种,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而除了传统产业之外,市盈率偏低的则有建发股份(600153)、盐湖钾肥(000792)等品种。

  循产业热点投资蓝筹股

  在新一轮的牛市行情中,产业热点主导行情的发展脉络将会相当清晰。在大盘处于高估值的状态下,市盈率较低的品种和资产注入型的品种将仍然是当前市场最具吸引力的两大板块。从目前情况看,钢铁、电力板块有望充当行情的排头兵,在整体业绩继续增长的背景下,二季度市场将成为整体板块行情,而不仅是个股行情。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钢铁股在A股市场相对低估,国内钢铁股的估值应在15倍以上。即使在钢铁处于夕阳行业的欧美市场,钢铁股市盈率也有当地市场平均市盈率的50%-60%,而中国目前仅有40%。按照市场相对估值,07年A股钢铁股市盈率应定位在15倍左右。

  中国钢铁行业正处于成长阶段,尤其是对于行业龙头企业来说,并购空间提高钢铁集中度的预期很大,更应该给予这些龙头企业更高的估值水平。因此,在操作上,国信证券乐观地给予整个钢铁行业“推荐”评级,认为二季度市场是钢铁股的整体板块行情。个股方面,重点推荐的股票包括鞍钢股份(000898)、武钢股份(600005)、宝钢股份(600019)、太钢不锈(000717)、南钢股份(600282)、唐钢股份(000709)、济南钢铁(600022)、酒钢宏兴(600307)、韶钢松山(000717)等。

  而在近日国际著名投行高盛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电力股将受惠于设备使用率反弹、收购及合并、电力资产装机容量提升等利好因素,所以看好内地的独立发电商。因此,国电电力(600795)、川投能源(600674)、彰泽电力(000767)等个股仍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与持有。

  资产注入的蓝筹备受关注

  资产重组、整体上市是目前一些低价股炒作的原始动力。但是沪东重机葛洲坝的疯狂涨停已经充分说明,蓝筹也可以登台封神。事实上,相对于部分低价股炒作题材时的空中楼阁,蓝筹股的故事背景有着更高的可信度。这其中的关键因素就在于涌现在蓝筹股背后的央企整合风潮。

  截至2006年底,央企资产总额已经超过12万亿元,而两市目前总市值在近期才超过15万亿。而与央企相关的上市公司却只占A股全体的七分之一,这也就从侧面说明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仍有着巨量的未上市资源,其未来资产注入的空间是十分巨大的。

  4月24日,新华传媒定向增发和资产注入方案出台,各机构普遍大幅提高公司股票价格预期,股票开盘即告涨停,全日仅成交13300股。中金的分析表明,资产注入将使得公司每股盈利在原有基础上增厚130%,价值提升明显,给予公司2007年40-50倍市盈率。他们认为公司复牌后合理价格为25-30 元,较停牌时的18.2元有37.36%-64.84%的涨幅。同样的情况近期也发生在招商地产上,资产注入使得公司的价值同样得到提升,股价近期也出现显著上涨,7个交易日上涨37.12%。

  正是看到了资产注入后的升值潜力,基金在一季度就已经先行一步,提前布局。据一季度基金季报的统计显示,大盘股,尤其是低价、具备资产注入概念的大盘股票成为基金增持的重点。大秦铁路就是其中的典型。截至目前已公告的203只基金,当季度基金增持该股已经达到了3.16亿股,占到大秦铁路在外流通股票的13.75%。同时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股票基金合计持有大秦铁路11.4366亿元市值以上,持有股份达到了近9000万股,其中,8400万是一季度增持的。另外,交银施罗德基金持有大秦铁路5.4亿元;华夏基金持有大秦铁路7.63亿元,景顺长城持有大秦铁路4.6亿元,嘉实基金持有大秦铁路6.1616亿元。

  可见,目前市场对于整体上市题材极度热衷。机构分析,拥有整体上市题材的东方电机(600875)、S东锅、国电电力(600795)、长江电力(6000900)、中化国际(600500)、电广传媒(000917)、包钢股份(600010)等股票在近期仍将表现抢眼。未来随着央企整体上市步伐的加快,整体上市题材股将持续成为市场的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