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福布斯取消中国慈善榜的现实隐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5: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王石川

  福布斯日前宣布———从今年起,取消中国慈善榜。这是福布斯为中国富豪排名8年来,取消的第一张榜单。对于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半路夭折”的原因,福布斯中文版市场总监张晓华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慈善事业不如国外成熟,很多富豪捐赠方式隐秘;不少企业家保持低调,不愿公开其在慈善领域的贡献,增加了数据调查难度。

  福布斯取消中国慈善榜,既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不止福布斯,胡润日前也曾表示,明年有可能不再编发慈善排行榜。有富豪称,没排行榜照样做善事,也有论者认为,取消慈善榜是件好事,说明外国人对中国富豪的排榜回归了一些理性。有的网友则语含讥诮:“因为这些富人的钱来路不正。”“为我们的有钱人默哀!”无论是简单的批判还是单纯的自我安慰,都有粗鄙化之嫌,因为福布斯取消中国慈善榜的背后隐匿着一个时代的宏大叙事,它不止是一个榜单的存废,它隐喻着这个社会的许多暗疾。

  富豪不愿上榜,是“藏拙”,是怕露富,是低调。当年,英国小伙子乍一推出系列胡润榜时,霎时引来非议如潮,许多富豪怒发冲冠,公开指出胡润榜不真实。更有甚者,在恼羞成怒之余,扬言要控告胡润。富豪们为何如此失态?因为上榜的富豪们确实不乏财富来路不正者。以此思路来忖度富豪们不愿上榜的心态,可以认为,与其说富豪捐赠不透明、拒绝慈善榜是出于内敛,不如说这是一种自保,在当前社会慈善空气颇为单薄的今天,要做慈善家就免不了遭遇道德勒索,甚至恶意敲诈,屡见不鲜的索捐事件不正是明证吗?

  由富豪不愿上榜之举,可牵扯出深层次的企业家原罪问题。近年来,企业家原罪的话题一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应该说,不少富豪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很多富豪的发家史确实劣迹斑斑。打量每年的

福布斯榜、胡润榜,
房地产
富豪群体都“当仁不让”地成为第一大户。与此对应的是,房地产行业近年来遭到集体“丑化”,究其原因,正如媒体报道,房地产界多富豪并非因为
房地产业
已成为中国的黄金产业,而在于房地产业是国内最大的权力寻租场所。这种论断耐人寻味,更值得追问:没有制造原罪的土壤,谈何富豪原罪?富豪怕引火烧身,表面上看是富豪的“自私”,实际上隐匿着权力寻租、权力求租以及资本权力化的残酷现实。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谆谆而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中国十大慈善家之一的王翔说:“慈善是一种精神食粮”。可以断言,慈善是最能检验人性之美的方式之一,能够光明正大地慈善,能够毫无顾忌地慈善,对慈善家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褒奖,也应该是最基本的底线,也方能以善促善。遗憾的是,我们的许多富豪想行善而不得,行起善来羞羞答答、畏手畏脚,如果说“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那么让富豪作贼似地行善更是一种耻辱。是谁造成了这一尴尬?

  诚如中华慈善总会理事章立凡直言,良好的民间慈善需要有三个层面的土壤,法律、道德和文化。在慈善文化尚未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之时,笔者认为,清理权力资本化和资本权力化生存的土壤实属当务之急,惟有如此,我们的富豪才敢发财,发的财才是干净财,也惟有如此,我们的富豪才不拒绝富豪榜,更不会拒绝慈善榜。从而,慈善成为一种美誉,以善易善、以善带善的愿景才能实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