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汇率首破7.70整数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5: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市场对加息的心理预期强烈

  证券时报记者高璐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2007年5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6951元,这是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突破的第五个重要关口,也是自4月24日以来,连续第5日刷新历史记录。

  人民币屡创新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7关口是继突破8.1、8、7.9和7.8之后的第五个重要关口。汇率改革以后,人民币升值速度日益加快。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8.00的重要心理关口;4个多月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2006年9月28日再度上扬突破7.9关口。从突破7.9到破7.8仅用106天。而距破7.8关口至今,也仅仅经历了117天。

  相比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前,就当时人民币8.2765元对1美元而言,人民币已净升值0.5814元,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比率约为7%。中国于2005年7月21日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次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调高了2%,并施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走出了“小慢步”升值的行情,并屡创新高。

  加息的预期强烈

  某国有大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外汇交易中心交易员告诉记者,昨日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开盘就站在7.695左右的高位,全天基本都在围绕这个高位盘整,并稳站新高点。该交易员认为,本次汇率突破新关口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对于加息的心理预期强烈导致。

  上述交易员介绍称,虽然4月29日央行刚刚宣布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但市场对于数量调控手段显然“不感冒”,反应冷淡,市场仍普遍预计出台价格调控手段尚有余地。而正在市场纷纷揣测近期是否加息之时,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国集团央行行长巴塞尔会议期间表达了对资产价格可能上升过快的担忧。樊纲日前也表示,中国在制定货币政策的过程中不应只监控CPI的上升,还应关注资产价格,特别是

房地产
股票
价格的变化。上述最新言论更强化了市场对央行二季度仍将择机加息的预期。

  此外,业内不少机构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受出口强劲影响,预计中国4月份贸易顺差将会扩大。据悉,国家信息中心昨日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将与第一季度增速相近。国内经济仍偏热的基本面发展趋势仍未出现改变。

  结汇压力不断上升

  有交易员指出,国内资本市场火爆、

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导致不断有资金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的机构和投资者也越来越多地把外汇变成人民币,央行面对大量外汇结汇,只有不断发行货币,由此造成通货膨胀压力在不断上升。

  市场一位交易员还补充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处在上升通道中,由于五一假期时间较长,人民币汇率也可能在昨日将积蓄下来的上升动力一次性全部体现出来。他认为,人民币汇率再度突破整数关口,说明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在继续提高,并且更加市场化,能够如实反映市场的供求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