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往外掏到往里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2:38 京华时报

  截止到4月30日,除了S*ST国瓷未如期刊登年报外,共有145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6年年报。统计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些公司实现净利润3604.5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5.81%。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高是我国股市能持续走牛最基础的因素。

  

股权分置改革结束后,我国资本市场进入到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更趋于一致。大股东、高层管理者与上市公司股价之间的利益相关产生了巨大的“制度红利”。

  和股权分置时代相比,大股东和公司高管的价值取向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行为则从“往外掏”变成了“往里塞”。基于大集团资产整合、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带来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与价值重估所形成的企业外延式扩张,相较于企业自身的内生性增长,将会更加明显、直观。当注意力转移到市值之后,大股东发现,把好东西放进上市公司,利益的计算方法从加法变成了乘法。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层出不穷的资产注入。

  资产注入、整体上市为主的外延式增长又可使公司业绩突变,想象空间非常大,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A股公司的利润仅是规模工业企业的12%左右,这就意味着尚有大量的盈利性资产可供注入到上市公司中。

  值得关注的是,2006年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有巨幅增长。这些公司总共获得274.7亿元的投资收益,占净利润比重从2.6%上升到7.6%。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业绩迅猛增长,既是宏观经济景气、主要行业运行良好的产物,同时,股权投资、

证券投资等,也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形成了越来越强的拉动作用。

  我们认为,左右股市下一步走势的仍然是经济的增长和企业的盈利。如果企业盈利继续超过预期,那么无论是放松还是适当收紧流动性,牛市都将继续下去。

  (夏志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