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节后大盘指向4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9: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刘勘

  股市在“五一”长假之前,央行再次宣布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消息影响下,30日作为“五一”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综指再次震荡攀升创出3850.06点的历史新高,以大阳线收盘迎接“五一”,为节后大盘挑战4000点整数心理关口创造必要条件。

  央行在五一之前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比机构普遍预期的加息还是要温和一些,而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意味着在五一短期内再采取其他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就很小,利空提前消化为节后股指走高奠定坚实基础,节后随着长假有望出现短期逼空上涨行情,因为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5月15日开始实施,意味着在此期间内相对影响较大的加息的可能性下降,不确定因素短期内有望消除,利于稳定股票市场投资者的心态。

  加之“五一”长假因素,海外资金又一次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内地市场,其中相当部分资金还是投入流动性较好,交易方便、进出容易的股票市场、进一步追捧资本品的股市,市场预期将再次复制去年“五一” 节后行情的走势。

  值得关注的是1453家公司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582.07亿元,同比增长20.47%;实现净利润3604.5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5.81%,其中,890家上市公司2006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增长面达到61.23%;而全年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仅为176家,亏损面只有12.12%。尤其2006年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巨幅增长,这些公司总共获得274.7亿元投资收益,比2005年65.7亿元增长了3.18倍,占净利润比重从2.6%上升到7.6%。这些公司2006年所得税合计为1475亿元,而2005年交纳的所得税为1345亿元,上市公司在净利润和投资收益呈现大幅度增长,从而提升了股票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必然引发各路资金继续进入股票市场,推动大盘指数震荡攀升。

  “五一”前以工行、中行等为首的银行金融股权重指标股,股价仍然处在严重滞涨状态,其升幅相对落后其他板块,这些优质权重股有望再度震荡走强,尤其是控股达49%中银证券的中国银行,是目前控股证券商比例最高的企业,如果以追溯调账中银证券也将符合IPO上市发行条件。另外,基于中国银行在业务和技术优势,代销奥运会门票和奥运特许商品的资格,显然具备银行+证券+奥运题材等多种利多因素,必将会被股票市场投资者挖掘出来,受到市场投资者的追捧,带动银行板块走强,从而推动股指在“五一”之后再创历史新高。

  还有,沪深两市本地股历来题材多、股性活、波段机会多,成为大机构和广大投资者波段操作的较好品种,“五一”前已经有所反映,热点方面的参股券商概念股和沪深两市本地股,已经成为市场两大最为瞩目的焦点,有望在“五一”节后继续发挥。其中像吉林敖东最高股价已经上摸到105.48元,谱写了参股券商超级牛股的光辉篇章,而两市本地股也群起大幅上攻,根据经验最强悍多头猛攻的这两大焦点热点,“五一”节后有望继续成为大资金逼空会战的主战场,挑战沪综指4000点,可谓指日可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