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平安证券:正股走势并非权证投资唯一考虑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5: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 张俊杰

  大多数投资者在投资权证之前,都会先判断正股的走势。如果预期正股上涨,可买入认购证,如果判断正股下跌,则买入认沽证。一般情况下,由于权证的杠杆效应,认购证的涨幅会大于正股的涨幅,而认沽证的涨幅大于正股的跌幅。不过,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会发现,有时候会出现权证的涨幅小于按照理论计算的涨幅的情况,甚至出现正股上涨,认购证反而下跌的情况。

  那么,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投资者在投资权证之前,除了要考虑正股走势外,还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呢?

  首先要考虑的是权证的溢价率水平。如果权证的溢价率很高,说明权证太贵了。这时候,即使正股上涨,认购证的涨幅可能尚不如正股的涨幅,甚至还可能出现正股上涨,认购证下跌的现象。通过这种方式使得权证的溢价率下降,挤压权证的“泡沫”。溢价率合理的权证,其走势与正股走势联动性就较强。

  其次应该考虑权证的供求关系。权证的市场价格一定程度上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如果权证流通量较小,券商又不能创设,那么权证价格的波动受市场情绪的影响就较大。比如云化CWB1,上市前几天的走势完全背离正股走势,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流通量很少,仅5400万份。在市场普遍看好云天化的情况下,云化CWB1供不应求,价格也一路飙升。

  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市场的成熟度。2006年上半年以前,我国权证市场还在发展的初期,权证市场很不完善,投资者的行为也很不理性。这导致了部分权证的暴涨暴跌,其走势完全背离了正股的走势。2006年下半年以后,随着权证市场投资者渐趋理性,认购证市场估值水平也逐渐回归合理。目前认购证的走势与正股走势联动性较强,而认沽证的走势则经常背离正股走势。市场的不成熟增大了投资者的风险,不过,随着将来备兑权证的推出,这一现象有望明显改善。

  由于我国目前大多数权证都是股改权证,很多产品设计不尽合理,大大降低了权证的吸引力。比如五粮YGC1、侨城HQC1等深度价内权证,持续出现折价现象,说明权证的吸引力不够。将来备兑权证推出后,权证的发行人是实力雄厚的券商,产品设计能力强,设计的产品能够符合投资者的需要,能够充分发挥权证“以小博大”的作用,对投资者而言吸引力较大。另一方面,权证的发行人也是其一级交易商,引导权证市场价格,提供流动性,使得权证走势跟正股的走势联动性强,这也大大减少了投资者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将来备兑权证推出后,权证发行人的信誉、做市的力度等也是投资者应该考虑的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