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哪些因素将主导5月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郭燕玲

  

  随着2006年年报以及2007年一季报披露的结束,进入5月份后,业绩的高增长因素对股价的推动会有所弱化。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回答5月份哪些因素将影响市场的投资情绪,主导因素又有哪些。

  调控压力有增无减

  2007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给我们几个方面的信息。一是以GDP为代表的整体经济增速非常强劲,好于市场预期且高于管理层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二是一季度经济增长结构出现良性变化,投资增速有所放缓,而消费增速则明显上升;三是信贷规模持续增加,利率杠杆效果不显著,流动性过剩依然严重。

  鉴于以上因素,我们认为

宏观调控压力会有增无减,通过利率、税收、环保等政策的持续作用,我们认为政策因素迟早会体现在企业的经营成本等方面,影响企业的盈利水平,并最终影响A股的投资取向。

  另外,在备战股指期货过程中,权重股具有避险和盈利双向功能,因此具有交易型的投资机会。标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具有市值成长潜力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由于目前金融股所占比例较大,且机构投资者投资策略同质性问题较为严重,使得金融板块对股指期货的影响被人为放大,因此近期市场有意扶持和做大那些300指数成份股中其他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市值,以削弱金融股的影响力,其中机场、港口、电力和部分消费类行业龙头企业应受到重点关注。

  蓝筹股优势将重现

  4月份上证综指连续突破3300点至3700点间的四个整数关口,并在月末出现放量滞涨的迹象。我们认为4月份的高频换手源于谨慎气氛聚集,同时也使市场平均持股成本上升,由绩差股引起的估值风险使目前指数处于阶段性的高风险区域。

  5月份,业绩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力将会减弱,持续性的市场化调控效果预期以及IPO的资金需求和限售股的抛压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综合而言,5月份股票市场进行调整的冲动会有所增加,动力主要来源于绩差股的估值泡沫风险,以及不确定的政策风险。

  我们认为,5月份上证综指将出现阶段性调整,指数运行空间大致在3500点至4000点之间,在震荡调整过程中蓝筹股优势将会重现。

  在此判断下,我们建议关注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板块,尤其是有政策扶持、人民币升值等长期利好影响的蓝筹股。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5月份重点行业投资评级

  行业 投资评级 推荐理由

  餐饮旅游 有吸引力 消费升级,2008年奥运会催化

  商业零售 有吸引力 2008年奥运会、收入增加促进消费需求

  有色金属(锌、铅、锡、镍、铜) 有吸引力 短期需求、库存有波动,中长期看好

  机械制造 有吸引力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保持高增长

  电子元器件 有吸引力 下游需求旺盛

  汽车及零配件 有吸引力 经济持续增长与收入较快增长推动消费性需求升级和投资性需求增长

  医药 有吸引力 医改推动需求增长,行业景气度继续回升

  金融 有吸引力 消费升级,人民币加速升值

  饮料 有吸引力 需求上升

  煤炭 有吸引力 供求活跃,价格上升

  农林牧渔 有吸引力 农产品价格超涨,产业走向集约化

  建筑 中性

  

房地产 中性 政策面仍不明朗

  电力 中性 关注资产注入较明确的公司

  石化 中性 其中农药、化肥行业有吸引力

  造纸 中性

  食品加工 中性

  家用电器 中性

  交通运输 中性

  纺织服装 谨慎 原材料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趋势加快

  钢铁 谨慎 看好有资产注入的龙头上市公司

  化学化纤 谨慎 需求强度减弱,成本高位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研发中心行业公司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