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信信托与陕国投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1:37 证券日报

  □ 东方智慧 黄硕

  “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这段话给人的印象是如此深刻,以至于当本人见到五一节前三家信托概念都在拼命涨停时,忍不住想起了这句话。我们来做个小测试吧,算一算看:陕国投与安信信托之间隔着几个人?安信——中信——广发——花旗——日兴——融通——陕国投,呵,只隔着5个环节。

  安信信托——中信信托

  安信信托(600816),也就是未来的中信信托。早在2007年1月16日,安信信托便已公告:拟向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和第一大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三家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10亿—15亿股

股票,三公司将以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100%股权或者以现金进行认购。

  中信信托——广发银行——花旗

  中信信托与花旗集团间的友情可谓是在战火中结下的,2006年12月20《金融时报》在《中信信托增持广东发展银行股权》一文中如是报道:“由花旗集团(Citigroup)牵头的收购财团出价31亿美元,竞购广东发展银行85.6%的股权,该财团上月表示,中国普华投资(Puhua Investment)将持有广发行8%的股权。但近日有消息证实,普华投资已退出该财团,其所持股权将转让给中国国有投资公司中信信托(Citic Trust)。中信信托目前已持有广发行20%的股权”。

  花旗——日兴证券

  既然扯到美国花旗集团,就顺道走一趟日本吧。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集团——美国花旗集团(Citigroup)于2007年4月27日宣布,已经以77亿美元的全现金方式成功收购日本第三大券商日兴证券(NikkoCordial),从而将其在后者的持股比例由原先的4.9%提高到了61.1%。这也成为了花旗集团在亚洲最大的一宗收购交易。

  日兴资产管理公司-融资基金-陕国投

  日本的证券公司离我们说远也不远。日兴资产管理公司是日本大型经纪公司NikkoCordialCorp.旗下的基金管理子公司,也是日本三大资产管理机构之一,管理的资产达800亿美元,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投资信托的管理,它亦是此前获准进入A股市场的QFII机构。日兴资产继获得QFII资格、外汇投资额度和开设了人民币特殊帐户后,其“日兴中国人民币国债母基金”于2004年3月5日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投资运作,成为日本第一家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的投资基金。今年3月份,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终于如愿以偿地以3.8元/股(转让总价款为9500万元)受让了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500万股(即20%股权),转让方便是陕国投A(000563)。

  从安信信托到陕国投,只隔着5个环节便可联系上。当然,你也可以完全不理这一套,直接来上一句:A股目前仅有三家信托股(安信信托、陕国投、S爱建),其联动性原本就比兄弟还亲,何需绕道那么远、从美国花旗绕到日本日兴再绕回来?呵,“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原本也只是一句戏语,如同这句话一般“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但你却不知道我爱你”。呵,只是一句戏语,原本不必太当真,用来戏说安信信托与陕国投之间的距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