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目前股市整体仍在正常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 13:57 新民晚报

目前股市整体仍在正常范围

  光大保德信旗下三只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和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基金今年业绩不俗,截至4月27日,回报率分别达45.71%、66.07%、47.09%,在国内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在前三分之一的“第一军团”以内。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董事长林昌认为,目前股市整体上还在正常的范围。

  林昌认为,自从牛市开始,各方就有关于股市泡沫的争论。现在沪指已经突破了3800点,但整体上还在正常的范围。上一轮牛市顶峰和熊市谷底分别是2001年6月13日的2245点和2005年6月3日的998点,表面上看现在指数已大幅上升。但实际上,市盈率比2001年6月大幅降低,比2005年6月也仅有不到一倍的增加。现在根据2006年业绩计算的A股市盈率为44倍,而根据2007年业绩预测计算的市盈率仅有28倍,成份股的市盈率更低一些。所以,股市上升幅度并不直接对应着泡沫。

  林昌指出,指数上升的首要原因是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提升,其次是一批质量优良的蓝筹公司上市推高了指数,第三是因为流动性过剩引起的。以上因素只有第三个因素即流动性问题才构成了一定程度的泡沫。但即使是流动性导致的泡沫,也不完全是负面的。如果用资产价格联动考察的观点,即考虑到最近几年中国(甚至全球)的

房地产、古董、字画、
高尔夫
球证等类资产价格均毫无例外地出现大幅上涨,股市的升势在其中并不算特别突出。所谓“泡沫”,只有在一枝独秀时才构成真正的泡沫,因为投资价值的衡量永远是相对的,要有参照系。更准确地说,应称之为资产价值重估。

  林昌表示,多个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如北大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清华经管学院分别于今年1月发表的报告)均证明,自1998年以来中国企业的资本回报率持续提高,赢利能力并不低,已超过一些发达经济体。单纯从上市公司的数据看,2005年和2006年的快速增长已证实了这点,2007年基本上也没有疑问。如果不出意外,2008年以后还将快速增长。假设到那时,股市维持在目前水平,市盈率将进一步降低。所以,对股市的总体判断要有大框架,要有战略眼光。当然,目前的股市并不能说就一定没有风险,假如2007年的业绩预测与实际情况相差较大,股市的下移就会发生,泡沫在那时就产生了。不过,这种偏差不会发生,毕竟对一个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可能不准确,但对所有上市公司的总预测不太会有大幅偏差。当然部分个股肯定存在泡沫,个股泡沫和整体泡沫是两个概念。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泡沫的大小,并不由现在而是由未来决定。

  本报记者 许超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