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动态市盈率增幅低于股价涨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5:20 深圳商报

  A股动态市盈率增幅低于股价涨幅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约30倍动态市盈率可以接受

  【本报讯】上周五,深沪股指小幅震荡,A股估值之争的声音又多了起来。而估值高低的衡量指标就是市盈率,当前A股市场市盈率水平高不高呢?

  当前动态市盈率约30倍

  据深沪交易所统计,截至4月26日,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47.64倍;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52.98倍。同日香港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6.31倍,香港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29.12倍,两相比较不难发现,深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水平明显高于香港市场。

  统计显示,截至4月20日,A股市盈率超过400倍的上市公司约占总数的8.44%,清一色是亏损股。100倍市盈率以上的占32.55%,其中98%以上是垃圾股。40倍市盈率以上的占69%,其中垃圾、绩优、成长各占1/3。40倍市盈率以下占31%,其中50%是绩优股,30%是质优成长股,20%是绩差股。

  有分析人士表示,按照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资产注入预期测算,当前A股平均动态市盈率只有30倍左右,依然是一个市场可以接受的范围。

  另据聚源数据的统计,截至4月中旬,综合机构对2007年业绩的预测平均值计算,沪深A股市场的动态市盈率为28.19倍。

  深成指牛市正常市盈率为40倍

  当前A股动态市盈率高了吗?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A股市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而

中国经济又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地方,所以不能简单地与成熟市场对比市盈率指标,而应该动态地看市盈率的变化趋势。

  对于A股市盈率的争论,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深成指万点附近的市盈率为30倍,尚在正常投资范围。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研究报告认为,深成指牛市的正常市盈率中心点是40倍市盈率,30倍至50倍为正常波动区间。目前30倍的市盈率,与1997年见顶时对应的60倍市盈率、2001年见顶时对应的46倍市盈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2005年6月3日上证指数998点时A股动态市盈率15.83倍相比,上升了78.08%。同期,沪深A股平均股价涨幅高达155.84%。由此得出,市盈率升幅仅为股价涨幅50.1%。之所以A股动态市盈率增幅低于股价涨幅,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是最重要的因素。

  市盈率不能简单同外国比

  有分析人士指出,不能用本国企业市盈率简单和国外对比,因为每个国家不同行业发展阶段是不一样的。此外,简单用数字高低来看待市盈率,也是很不全面的。在用市盈率的同时,一定要考虑企业所在行业具体情况。在考虑市盈率的时候,投资者应该记住三点:一是和企业业绩提升速度相比如何?二是企业业绩提升的持续性如何?三是业绩预期的确定性如何?

  中证投资徐辉表示,当前A股平均静态市盈率超过40倍,不过动态市盈率只有约30倍左右。他据此认为,沪综指第一目标可望上攻3850点至4000点一线。

  市盈率水平重点看权重大蓝筹

  民生证券张志民认为,目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高企,主要绩差股市盈率过高导致的,其实蓝筹股板块的市盈率水平只有20倍左右,一些周期性行业的市盈率则更低。

  银河证券李锋表示,衡量一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应该主要看市值权重较大的蓝筹股市盈率水平;根据市盈率水平确定股市投资价值,也要重点关注蓝筹股。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3月底,对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测算结果为34倍,而沪深300、上证180、上证50等成分股平均市盈率在31倍左右。随着两税合并的实施和宏观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2007年、2008年国有大型企业的净利润增长率均可保持在35%的水平,据此判断的2007年、2008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3倍、16至19倍,属于合理水平。但投资者要在股指较高的情况下避险,则应关注优质上市公司,尽量避免听消息、炒题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