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重回增长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3: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钢铁公司2006年净利润及增长幅度(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申银万国研究所 朱立斌

  受2006年二季度后钢价逐步回暖上升的影响,钢铁上市公司2006年业绩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在20%左右;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超过200%。从数据上来看,已经完成整体上市的公司如宝钢、武钢、马钢、邯郸钢铁业绩稳定或略有下滑;年内完成整体上市的鞍钢、太钢业绩增幅明显,同比增长超过200%;而其他一些公司由于规模扩张和费用计提的影响,业绩变化不均。

  2007年预计利润增长15%

  2007年上半年钢价上涨,预计下半年将保持平稳。受供求基本面支持,未来两年钢铁产量增速回落,今年上半年基本没有新增的热轧及冷轧产能释放,下半年一些产能的释放也都集中在三季度中后期。总体来说,下半年钢价平稳,同时,市场库存处于合理位置支持钢价上涨,而今年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上涨也支持钢厂上调钢价。

  钢价的坚挺使得钢铁行业的毛利率也达到了相对高点,2007年钢铁行业利润总额也创出了新高。2006年钢铁行业利润888多亿元,我们预期2007年钢铁行业重点公司利润增长15%到1021亿元。钢铁行业已重回到增长的道路。钢铁上市公司业绩从同比增长速度来说,2007年一季度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净利润环比增长300%以上,而且随着二季度钢价的上涨,前二季度盈利同比增长数据继续回暖。在钢铁行业2007年产量增量放缓的情况下,钢铁上市公司作为国内钢铁行业整合和规模经济提高的受益者,业绩继续上升,平均业绩增长率为40%。受惠于所得税制改革,2008年钢铁上市公司平均业绩将继续保持25%的增速。

  退税率下调不改行业向好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出口退税率政策将使国内钢材供应量大幅增加,令国内钢价不断走低,影响钢企利润,但是,影响钢材出口量变化的关键是国内外价格走势,以及国内外市场供求。

  由于受到国家的宏观调控,未来两年钢铁产量增速回落,在需求保持旺盛的前提下,从供给上看,国内市场均衡向供给方倾斜,国外钢铁行业整合度超过中国,国外的供求也是基本平衡的。因而国内下调出口退税的成本基本上能够转移给国外下游用户。所以,在国内外钢材供求都偏紧的情况下,此次下调或取消退税政策不会给国内钢价带来大幅振荡,预计未来出口量增幅下降,出口绝对量及钢材价格继续稳定甚至小幅增长。

  钢铁行业投资中首选龙头公司:宝钢、武钢、鞍钢;第二类是潜在被收购及低估公司,如八一钢铁、韶钢、济钢、马钢、包钢、唐钢、西宁特钢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