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方泉:冲高减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8:29 中国证券报

  

  方泉

  同比增长156.38%,宝钢股份季报让人惊叹!而工行是51.6%的增长,中石化是115%的增长……这些大盘指标股利润突飞猛进的增长越来越让人踏实。这样的增长“奇迹”,也只有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国家才能出现,而经济快速增长支撑下的股市当然也会涨得让人惊叹不已。

  据统计,已经公布年报的1254家上市公司,其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42.66%;而已公布季报的661家公司,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5%,其中129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过倍!上市公司如此“奇迹”般的优异业绩,实在是让看空的人难以下手做空。因为做空也是为了博取差价,短期看无论是大盘指标股还是各类题材股都已涨得让人心存疑虑,但放在一个更长的时期来看,它们的内生式增长或外延式增长都是可以预期的,都会让今天的“高价位”成为历史上的“低价位”。因而做空是个左右为难的问题。

  这周在上海与一个刚募集80亿元资金的基金总经理交流,尽管他们的建仓期是3至6个月,他们讨论来讨论去也不敢等到3个月后再建仓。而这周又要有总额400亿的新基金完成募集,他们都敢等大盘调下来再建仓吗?

  新基金有节奏地扩容,普通投资者开户入市的速度又在日益剧增,同时又是在新的高点上成交金额的迭创新高……莫非我们的股市真会如台湾、如香港的经济崛起阶段的股市一样,从2000点左右起步,在两年时间内迅速膨胀到10000点,再吹破“泡泡”完成下跌30-40%的调整?看空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在市场内找不到能说服自己下手做空的理由时,又习惯地寄望于管理层的“态度”。这周几次尾盘下跌时市场均风传管理层又开什么会了,又要出什么“社论”打压股市了……

  管理层是否出手抑制“过热”,咱草民无法判断,但越来越强大的看空阵营一定会在某个契机内舒展“胸臆”。毕竟5月份季报向好的预期会衰减,毕竟5月份有1300亿资金当量的大非小非的解禁——解禁大非小非一定会在大盘调整时加速变现,而且5月份加息的压力又会加大。但考虑到长假过后极可能再次出现的“财富效应”,看空而又做空的操作似乎得讲求节奏。

  “4·19”暴跌前的周一,笔者在和讯网的访谈中建议开始减仓。笔者与周围朋友讨论的操作策略是从周一开始每天减持10%——有人准备减30%仓位,有人准备减到半仓;却没人敢减成空仓。但到周四下午(4月19日)大盘跌过200点时,上午还在减仓的朋友们反过来不谋而合地全部回补满仓。其实这种操作节奏也适于节后的行情。既然是牛市,我们就不能太注重波段操作;既然是牛市,也不愁买不到还会上涨的

股票,在短期风险逐渐积累的相对点位,减仓一定是必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