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频繁跳水考验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1:47 东方早报

  渤海投资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呈现出典型的虎头蛇尾的走势,在本周一A股市场一度暴涨,但在接下来的走势,A股市场明显出现滞涨的态势,盘中跳水几成常态,本周五更是收出近期不多见的阴K线。如此看来,后续走势将面临着考验。

  爆炒金融股带来隐忧

   本周似乎所有市场参与者口味变得统一起来,即都围绕着金融股展开博弈行情。只不过基金等机构资金围绕着正统金融股进行博弈,中国银行、N中信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金融股轮番活跃。而个人投资者以及部分私募资金则借助于新会计准则对参股金融股业绩大幅提振的题材,狂炒参股金融概念股,岁宝热电辽宁成大等个股已悄然成为A股市场的贵族股,而华资实业东方集团等巨资拥有金融股权的个股也紧随其后,从而使得A股市场掀起一浪火于一浪的金融概念股的炒作行情。

  但如此的走势,其实也带来了隐忧,一是因为爆炒金融股往往会带来资金的有效分流,从而使得其他板块因“失血”而走势变得苍白起来,这在本周五的盘面中显得极为明显。二是爆炒金融股,尤其是金融概念股,将带来估值泡沫的隐忧,因为金融概念股的重估或者一季度业绩属于账务处理的变更,并不会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持续的现金流,难怪业内人士戏称,如果说A股市场有泡沫,那么,券商概念股为核心的金融股是泡沫最为严重的板块。所以,一旦该板块出现后续资金跟不上而展开调整,那么,将造成较大的杀伤力。

  资金流出日益加快

   事实上,爆炒金融股的隐忧已在本周盘面有所显现,因为金融股大涨是以大多数个股下跌为代价的,比如说沪市下跌家数达到511家,上涨家数363家,涨少跌多的比例是近期较为罕见的,这说明目前资金涌入的速度较前期有所衰退,从而带来较大的隐忧。这其实在沪市的量能分布中也可得到佐证,因为沪市的成交量在本周初一度达到2000亿元后,迅速萎缩至本周末的1642.8亿元,如此的特征也显示出场外资金在本周末的进场速度明显缓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资金需求快速提升也会抑制大盘的进一步上涨能量,一是随着A股市场成交量的暴增,佣金、印花税等资金流出速度在迅速提升,有资料显示目前A股市场每个交易日流出的佣金、印花税已达到10亿元以上,一个月就是200多亿元,假以时日,必然会成为改变资金格局的一个主要因素。二是大非、小非们的减持压力不容忽视。两年前的5月,A股市场拉开了股改序幕,不少上市公司限售股东承诺12个月减持5%,24个月减持10%,如此就意味着2007年5月以后将面临着更多的大非、小非减持压力,尤其是在目前估值过高的背景下更是如此。

  谨慎持股过节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虽然长假因素可能会导致下周一以及“五一”节后出现一定的冲高动作,但目前的调整压力已越来越重,在实际操作中,应尽量持有具有安全边际的优质股过节,比如说近期一直滞涨的二线蓝筹股以及部分业绩拐点预期强烈的个股,比如说永安林业双环科技中铁二局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