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法式婚姻逻辑高昂社会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1: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袁晓明

  管理咨询顾问

  专栏作者

  现居美国达拉斯市如果你想要竞选美国总统,你得有一个稳定的婚姻关系,最好没有离过婚,但你如果竞选法国总统,你不必非得结婚,可以有一个同居者,也可以与未婚同居者生养几个孩子。

  过去的几个月,美国两党2008年总统候选人都浮出水面,民主党几位候选人包括希拉里在内都在标榜自己幸福的婚姻,共和党候选人,除了原麻省的州长外,其他几位在婚姻关系上有比较大的麻烦,因为离过婚,并有

婚外恋。据前段时间美国有关调查机构的调查,共和党人为此希望有新的候选人参加党内初选。虽然
离婚
同居
在美国也很流行,但美国的大多数选民却仍然希望政客的婚姻关系稳定,选民绝对接受不了一个未婚同居的政客。

  在近日法国首轮大选中,社会主义党候选人罗亚尔女士所获选票位居第二。法国选民都知道,罗亚尔与同居伙伴弗兰克思·霍兰德同居多年,并在未婚状态下生下他们的4个孩子。按传统观念,这4个孩子都是私生子。霍兰德也是罗亚尔女士所在党的总书记,按法国法律,他们俩的关系是属于民事法保护下的同居关系,这样的关系也包括同性的同居关系,罗亚尔事实上也正是以自己的同居生活去肯定与性别无关的同居关系。

  从国民政客婚姻状态的不同态度,可以看出美国社会与法国社会的一个重要区别,我愿意称此现象为“美国人的保守与法国人的浪漫”。

  当然,这样的保守与浪漫的区别并非只体现的是两性关系之上,还更多地反映出社会结构的不同,以及由于特定社会结构所带来的政策差异。虽然当今发达国家都在向轻视家庭的后现代社会发展,但美国对此却“落后”于欧洲。当今美国有许多人仍然持有传统的家庭观念,这些人对美国的选举有很大影响。共和党候选人的理念和政策更与保守派的家庭价值观相契合,在2000年和2004年的两次大选中,共和党人布什向保守派的选民作了多项许诺,其中包括对家庭有利的税收政策,提议保护婚姻关系的法律等,这些许诺以及实际政策的确为布什赢得了不少保守派的选票,尤其是在2004年的选举中,道德价值观成了选民最为关心的方面之一。可以预见,在明年的大选中,共和党还需要在家庭价值观方面去调动保守派参选。

  虽然法国大选目前也是左、右两派在竞争,但主要分歧在移民、经济等方面,家庭和婚姻价值观却不会成为政治斗争的焦点之一。实在是,作为国家和民族整体而言,西方传统的家庭观在法国已经难以回归,连总统候选人都能不以合法的婚姻建立家庭、生儿育女,更何况百姓。这里并不是怀疑罗亚尔女士与其生活伙伴的感情,也并非是对罗亚尔女士作道德判断,但他们的确是拒绝了传统的婚姻关系。按许多法国人的逻辑,浪漫的情爱关系为什么需要传统的婚姻关系来限制呢?一张政府所发的结婚证又有多大意义?

  一般来讲,保守的观念更具有现实的意义,许多美国人在家庭、婚姻关系上的保守就带来了在社会结构和国家政策上的现实意义。保守的美国人仍然在多多地生育,他们更相信家庭应该向成员比如孩子提供经济保证,因此,美国政府不至于在福利政策上走得太远。相反,法国以及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并不是所有同居的人都能如罗亚尔女士那样在同居的关系下,仍然生下多个孩子,更多的法国人是少生孩子或不生孩子,一边是人口减少,一边却要继续保持福利国家的政策,这无疑是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老龄化的社会满足不了福利国家的需要,因此只好以移民来填补年轻人口的空缺,可移民的文化和价值观的冲突又增添新的麻烦,这就是法国人要为浪漫所付出的代价。

  美国著名专栏作家马克·斯登今年出版了一本畅销书《孤独的美国》,斯登开篇就指明,文明的保存必须依靠人口延续。在他看来,西方世界里只有保守的美国还可能孤独地与东方世界在人口上竞争,欧洲却会因为人口的不断减少而最终不战而败,那可能就是法国等欧洲人要为浪漫付出的终极代价。斯登的预言也许有些极端,但这样的趋势并非危言耸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