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大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6: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大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http://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

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俞乃奋,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臧舜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绿庭(香港)有限公司

  董事长:俞乃奋

  注册资本:900,010,000港元

  成立日期:2004年4月28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绿庭(香港)有限公司是控股公司性质,母公司并无实际业务经营,主要依靠下属企业从事生产、开发、经营。绿庭(香港)有限公司投资或实际控制企业的核心业务包括房地产(包括工程建设业务)、酒店物业管理和苗木生产等。近年来公司的房地产业务以及相关的酒店物业管理经营业绩良好,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目前,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为房地产业务和酒店物业管理收入,苗木生产基本维持收支平衡。

  (2)法人实际控制人情况

  实际控制人名称:绿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俞乃奋

  注册资本:50,000美元

  成立日期:2001年7月26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绿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并无实际业务。

  (3)自然人实际控制人情况

  实际控制人姓名:俞乃奋

  国籍:美籍华人

  最近五年内职务:2001年6月至今,任英属维尔京群岛绿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年4月至2007年1月,担任绿庭(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2007年1月至今,担任绿庭(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大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币种:人民币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06年,公司上下围绕企业重组,经营调整和扭亏为盈三项重点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圆满的完成了公司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其中(1)历时两年多的重组和股改工作在收购方、转让方及公司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于06年9月终于尘埃落定,绿庭香港与国有股东完成股权转让,成为第一大股东;(2)通过对主营业务进行调整,清理部分扭亏无望的企业和资产,及时有效的减少了经营性亏损,并逐步确立了“做大食品,做强饲料及机械,做优资产,做好不动产”的企业未来三年发展战略;(3)集团公司全体管理层和员工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扭亏为盈,确保保牌成功的经营目标,顶住各种压力,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盈利计划目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亿元,实现净利润2591.33万元。

  1. 经营业绩分析

  报告期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067.39万元, 比上年增长1595.63万元,同比增长2.11%;实现主营业务利润7525.83万元,比上年增长5073.2万元,同比增长206.85%;实现净利润2591.33万元,比上年增长23961.39万元。

  2.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及其经营情况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① 主营业务收入: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067.39万元,比上年增长1595.63万元,同比增长2.11%。

  不动产业务收入比上年新增19783.45万元,主要是大江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内部分竣工交付,实现销售确认。

  饲料业务收入比上年减少9137.14万元,食品(肉鸡屠宰)业务收入比上年减少5858.18万元,畜禽养殖业务收入比上年减少3192.5万元, 主要原因是我们通过产业调整后,关停了畜禽养殖和屠宰业务,关停了部分扭亏无望的企业,另外2006年上半年的禽流感对我们的食品销售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② 主营业务利润: 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利润7525.83万元,比上年增长5073.2万元,同比增长206.85%。

  食品业务利润比上年增长3873.98万元,食品业务平均毛利率比上年增长11.93%,主要是在市场化运作上迈出可喜的一步,通过原料外采,OEM生产,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加大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和销售, 提高了毛利空间。

  不动产业务利润比上年新增2989.14万元, 主要是大江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内部分竣工交付,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3)主要供应商和客户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4)报告期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说明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①营业费用:比上年增加1322.23万元,同比增加49.87%。主要是:

  新增房地产项目的营业费用增加443.71万元。

  由于饲料业务销售模式及政策的改变,引起费用科目重分类而增加的营业费用794万元。

  ②管理费用:比上年减少8901.08万元,同比下降63.96%。主要是:

  通过加强对应收帐款及其它应收款的的控制和清欠,本期应收帐款及其它应收款的坏帐准备净增加额比上年减少3130万元。

  通过加强对存货的管理,本期存货跌价准备净增加额比上年减少1338万元。

  2005年度发生的人员分流费用2400万元,在本年度不再发生。

  通过产业调整, 清理部分扭亏无望的企业和资产,企业的管理成本大幅下降,比上年减少1300万元。

  ③投资收益: 本年发生数比上年增加4507.13万元,同比增长515.17%。主要是由于本年清算的8家鸡场及扬州大江畜禽饲料有限公司,减少了当年经营亏损且取得清算收益。

  ④补贴收入:本年发生数比上年增加1378.31万元,主要是由于收到清浦区政府的鸡场停养补偿费。

  ⑤ 营业外收入:本年发生数比上年减少765.9万元,主要是本年固定资产清理项目比上年减少。

  ⑥营业外支出:本年发生数比上年减少7310.4万元,主要是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本期发生数比上年减少6648.79万元。

  ⑦所得税:本年发生数比上年增加731.88万元,主要是本年度扭亏为盈,利润总额较上年度有大幅增加。

  (5)报告期公司现金流量构成情况,同比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及与报告期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说明。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年发生数比上年增加5656.72万元,主要是集团通过加强对企业营运资金的管理和控制,使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流出比上年大幅减少。

  ②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年发生数比上年减少10131.33万元,主要是为了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2006年压缩银行贷款7550万元引起的。

  (6)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的子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情况如下: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关于国家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对公司房地产业务的影响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的使用范围和缴纳方法。

  我公司已按有关规定,在房产实现销售的同时按收入的1%预交了土地增值税,2006年已预交约240万元。公司在新项目的开发运营中对土地增值税问题已经作了预先考虑。公司已开发的房产项目基本以普通居民住宅开发为主,因而受该通知的影响相对较少。

  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相关的土地增值税清算,待上海市税务机关发布具体清算管理办法后,另行测算对利润的影响。

  4、新年度经营计划及对未来发展展望

  2006年,公司在禽流感、企业重组及异常严峻的资金链等大背景下,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跨出重振大江之路的第一步,开了个好局。2007年,公司将在新一届董事会的带领下,不断深化生产经营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明确企业“做大食品、做强饲料和饲料机械、做优资产、做好不动产”的发展战略和措施。

  (1)做大食品:

  食品是大江主业中的主业,是公司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

  ①盈利模式:在06年实践的基础上,继续探索适合大江自身特点的,以“品牌”优势、“上海”区域优势、“渠道”优势为核心的盈利模式。

  ②产品:在稳定原有产品销售的基础上,调整产品结构,突破一“鸡”独大的产品格局,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品。

  ③市场:07年继续立足长三角,积极开拓全国市场,不断扩大国内市场销售量,同时逐步恢复出口业务。

  (2)做强饲料和饲料机械业务:

  做强饲料和饲料机械体现在提高盈利能力和抗拒风险能力上,注重产品利润率的增长。

  ①产品的品种结构上,逐步减少低毛利率的鸡饲料、鸭饲料等畜禽全价料产品,重点发展水产饲料和高档乳猪料等高附加值饲料产品,提高产品盈利水平。

  ②整合饲料系统内部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产的产能效率;同时通过饲料系统内部的整合,降低饲料原料采购成本和产品配方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③饲料机械系统适时实施企业改制,通过引入经营层持股,激发经营层和技术骨干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其实现做大做强的发展战略。

  (3)做优资产:

  ①人力资源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所在。一方面,加强对老员工的培训和教育工作,提升其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积极引进新的管理和技术方面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使公司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并具有开放竞争性的人力资源环境。

  ②06年通过土地变性和整合,形成的土地储备,07年逐步开始开发利用。另外,积极盘活公司部分存量资产,做好闲置资产的“变现”和“变优”工作。

  ③加大债务重组的力度。短期债务长期化,利息成本沉重,仍然是大江目前面临的十分棘手的难题。07年要在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的前提下,逐步开展债务重组工作,逐步形成同企业业务模式相匹配的债务结构。

  (4)做好不动产业务:

  不动产业务是公司刚刚培育发展起来的一个利润增长点。大江房产公司在07年完成“大江苑”一期小高层的销售任务和整个楼盘的清盘工作,确保收益实现。汉地和科创两家工业地产公司在07年做好项目的规划和实施,争取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我们的目标是经过三年发展,形成以食品、饲料及饲料机械、不动产三大业务板块相辅相成的格局,使公司的基本面发生根本的变化。

  6.1.1 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适用□不适用

  1、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公司2007 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会计准则。公司目前依据财政部新会计准则规定已经辨别认定的2007年1月1日首次执行日现行会计准则与新会计准则的差异主要有“长期股权投资差”、“少数股东权益”项目。

  2、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1)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公司将现行会计政策下对控股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变更为成本法核算,此项会计政策变更将影响母公司投资收益,但本事项不影响公司合并报表结果。

  (2)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号———投资性房地产》的规定,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将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对公司股东权益和净利润无影响。

  (3)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的规定,公司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将由现行制度的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变更为将符合规定条件的开发支出予以资本化,此变更将减少公司当期期间费用,增加公司当期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4)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的规定,公司将现行制度下福利费按应付工资的14%计提变更为按实际发生额列支,将影响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5)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公司目前现行制度下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执行新准则将变更为在区分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后,将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计入递延收益并分期计入损益、将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因此将会影响公司当期利润和股东权益。

  (6)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规定,用以资本化的借款费用由现行制度下的专门借款费用变更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专门借款费用和一般借款费用,此政策变化将会增加公司资本化的借款费用范围,增加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7)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的规定,公司将现行采用的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会影响公司的所得税费用,将影响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8)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合并报表的净利润中不包含未确认的投资损失,根据新准则的有关规定,合并报表的列报格式中,将未确认的投资损失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承担,由于目前无法估计2007年度各投资子公司的盈利情况,因此该项变更对2007年度经营成果的影响目前难以准确估计。

  3、上述差异事项和影响事项可能因财政部对新会计准则的进一步解释而进行调整。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请见前述6.1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请见前述6.1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公司2006年度税后净利润为25,913,263.50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813,394,768.38元,可供分配的利润为-787,481,504.88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子公司)5,990,364.53元,提取职工奖励福利基金(中外合资子公司)588,565.59元,未分配利润为-794,060,435.00元。

  因公司未分配利润为亏损,2006年度不分配股利或红利,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本报告期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下转D91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