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6: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http://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雷小阳、杨波董事委托许晓敏董事出席董事会并代为表决。

  1.3 深圳鹏城

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
审计
报告。

  1.4 本公司董事长王世平先生,总裁汤琪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何小华先生,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何静女士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上市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 适用 √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4.2 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股东持股表

  单位:股

  4.3 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 适用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和其他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控股股东情况

  公司名称:辽宁正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朱学东

  注册资本:人民币20,000万元

  成立日期:1996年10月10日

  (注:“辽宁正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深圳正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2005年11月24日更名,相关公告刊登在2005年11月26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上。)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投资兴办各类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不含专营、专控和专卖商品);各类经济信息咨询。

  股权结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集团”)、珠海华晨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华晨”)分别持有其75%和25%的股权。

  (2)实际控制人情况

  公司名称: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祁玉民

  注册资本:人民币20,000万元

  成立日期:2002年9月16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国有资产经营、受托资产经营管理。

  股权结构:华晨汽车集团直属辽宁省政府,辽宁省政府授权华晨汽车集团为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经营华晨汽车集团的全部国有资产,华晨汽车集团是具有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职能的国有资产投资机构。

  4.3.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币种:人民币

  5.2 在股东单位任职的董事监事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5.3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年度报酬情况

  单位:元

  §6 董事会报告

  6.1 报告期内整体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情况

  1、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虽然由于汽车产能的过快增长,新车上市全面加速,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汽车价格下降态势仍在延续;同时油价的不断上涨,也使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更趋谨慎。但同时,我国汽车产业在自主品牌轿车和经济型轿车的强力拉动下,出口市场开拓取得了新进展,产销形势及效益明显好转。2006年,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在公司管理层的积极努力下,在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申华各条战线全面发展,以汽车销售、服务为主业,房地产和资本运作为补充的产业新格局已初步形成,产业调整、资产剥离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公司形象、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持续提高。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69亿元,2006年计划为23亿元,完成了调整后年度计划的107.35%,比2005年度增长6.99%;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1.7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整车销售业务的上升尤其是宝马车的销售增加使公司毛利率上升。实现净利润1656.64万元, 比2005年度增长104.42%, 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对所投资的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报告期无相关大额计提;同时报告期按权益法核算的子公司的盈利增加,也使公司利润增加。

  2、报告期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报告期公司现金流量构成情况、同比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及与报告期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说明

  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原因是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

  ②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原因是由于本期转让了部分股权,因此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增加较多;同时,下属公司的在建项目逐步完工,投入项目的资金较上年同期减少。

  ③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原因是在本期内到期偿还的银行借款比上年同期减少较多。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53,446,737.51元,与本期净利润16,566,436.40元差异70,013,173.91元。主要原因是净利润中包含了投资收益等非经营性收益。

  4、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销售分公司2006年度共实现整车销售收入111,767.33万元,实现净利润758.67万元。

  下列单个控股子公司的净利润或单个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上海五龙汽车零部件投资有限公司本期净利润665.99万元,比上年同期-4364.89万元,同比增加5030.88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转让部分股权,下属子公司经营情况转好实现盈利。

  沈阳李尔汽车座椅内饰系统有限公司本期净利润14,233.24万元,比上年同期3091.84万元,同比增加11141.4万元。主要是由于业务发展,产品销量增加。

  5、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分析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公司主要产业汽车销售流通产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计,虽然经历了06年高油价压力,但整车销售市场较以往有所回暖。如果油价及原材料价格在今后平稳或保持温和上涨,加之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开始重新活跃,预计07年我国汽车销量能保持较快增长,总体增速将在15%左右,年销售量将超过800万辆,乘用车年增长率预计达到25-30%。从市场走势来看,外来汽车品牌和本土汽车品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合资品牌前几年引进的一些车型的竞争力在降低,需要进行大的更新换代,或者引进更多的新产品。自主品牌正在强势崛起,国家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特别是支持高起点自主创新发展,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开发成长和发展,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将从目前的30%提高到60%以上。2006年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上基本站稳了脚跟,在走出国门方面也有所收获。2007年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品牌建设,加速自主产品的创新。国内汽车市场细分的消费空间被进一步发掘,中国市场与国际汽车市场逐步接轨。

  2007年,汽车销售领域的竞争也会日趋激烈,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06年10月底,轿车累计销量超过300万辆,达到304万辆,同比增长40%。据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全国汽车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国产汽车价格累计比上年同期下降2.24%,价格战依然如火如荼。2006年前三季度,随着进口轿车关税的下调,我国大排量轿车进口数同比增长44.19%,进口额同比增长61.75%。竞争压力和营销推广成本的提高将继续推动汽车行业利润率水平出现缓慢下行,但在销量增长的支撑下,行业盈利有望保持平稳增长。而专用车、特种改装车、二手车市场有望获得加速发展。因此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正在汽车产业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2、未来公司发展机遇和挑战

  由于公司当前所处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十分激烈,产品利润透明度很高,造成公司整体利润空间狭小,在未来的发展中面临巨大的挑战。但随着汽车产业的成熟,汽车服务、二手车收购和销售、汽车租赁、美容、特种车改装等相关行业有望获得加速发展,公司将扩大汽车销售、汽车服务领域的产业投资规模,巩固并扩大现有的汽车销售业务,积极拓展政府采购、出租车、专用车市场,提升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汽车用品、加装、装潢美容的经营业务,并积极进入改装车市场,以树立高品质的华晨品牌为核心,用2-3年时间,成为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华晨品牌汽车经销商和服务商。同时,公司将紧紧把握宝马国产化的发展机遇,积极做强相关产业。

  3、新年度的经营计划

  2007年,公司将以汽车销售和服务为主线,强势打造汽车营销体系,继续扩大在汽车销售流通领域的规模,做大、做强汽车销售和服务企业,建设跨地区的华晨品牌终端销售网络;同时加强汽车销售服务领域与能力建设,巩固并扩大以华东、西南及东北地区为主的汽车销售业务,扩大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汽车用品、加装、装潢美容的经营业务;此外,公司还将积极进入改装车市场,以树立高品质的华晨品牌为核心。

  2007年,公司将进一步扩大房地产及商业地产的开发规模,从而完善以汽车销售为主业、房地产投资为补充的经营结构,积极整合其他相关产业,努力实现销售收入比2006年度有较大幅度增长。2007年,公司将积极寻找并参与投资回报率较高的项目。

  2007年,公司仍将继续盘活效益低下的资产,提高整体资产的运作效率,尽快完成资产清理整合、重组工作,提高公司整体资产的运作效益,以保持投资能力,积蓄力量加速发展。此外,公司将继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减少业务管理层次,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公司计划通过以上措施,争取达到07年业绩较06年增长的目标。

  4、为实现未来发展战略所需的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以及资金来源情况

  根据公司新年度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公司未来将主要通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盘活资产、向当地银行融资来解决资金需求。公司一方面将通过继续发展主营业务,加快项目的开发进程、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回款力度,以增加自有流动资金。另一方面,公司将积极与当地银行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通过银行信贷筹措资金,保障公司新增项目的资金需求。

  同时公司还将立足公司的长期经营发展战略,逐步转变以债务融资为主的局面,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债务融资、权益融资,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等多种融资方式的结合。

  5、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所有风险因素以及采取的对策和措施

  (1)主业没有优势,缺乏规模,盈利能力偏弱。受地域、行业、产业经营规模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不足以支撑申华的产业基础。

  对策: 公司将确立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全面整合公司内外资源,在汽车销售和汽车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公司定位,依托资本投资领域的优势,尽快发展能够支撑公司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盈利产业,最终形成支撑申华未来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在做规模的同时,保持企业的灵活机制,充分运用成本比较和本土资源优势,巩固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适时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2)资产结构不合理,回报率偏低,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偏高。

  对策:公司将尽快完成资产清理整合、重组工作,彻底盘活资金占用量大、投资回报率低的资产。另外,本着存优弃劣的原则,加快人、财、物等资源要素的整合步伐,加强重点环节的成本管理和成本核算;并适时地调整部门结构,减少中间管理层次,服务于产业发展,从而压缩费用,降低开支,全面加强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

  (3)公司现有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以抵御激烈的市场竞争。

  对策: 公司将对现有产业的自身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同时各经营企业内部挖潜、降低成本、提高品质管理,外部积极开拓市场,扩大销售范围,提高盈利水平。亏损企业实现大幅减亏并力争扭亏。

  6.1.1 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1、关于2007年1月1日新准则首次执行日现行会计准则和新准则股东权益的差异分析:

  (1)长期股权投资差额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差额,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五条和“通知”的有关规定,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差额截止2006年12月31日尚未摊销完毕的余额134,401.86元,应全额冲销,以冲销股权投资差额后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作为2007年1月1日的认定成本,并调减母公司2007年1月1日留存收益。

  其他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贷方差额,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五条和“通知”的有关规定,公司其他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贷方差额截止2006年12月31日尚未摊销完毕的余额772,802.56元,应全额冲销,以冲销股权投资差额后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作为2007年1月1日的认定成本,并调增母公司2007年1月1日留存收益。

  (2)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十四条和“通知”的有关规定,增加了2007年1月1日留存收益416,653.42元,全部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

  (3)所得税

  公司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制定了公司的会计政策,据此公司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等各项减值准备。根据新会计准则应将资产账面价值小于资产计税基础的差额计算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了2007年1月1日留存收益300,000.00元,全部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

  公司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制定了公司的会计政策,据此公司将开办费于开始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时计入当期损益,按照税法规定于未来期间可税前抵扣的金额,根据新会计准则应计算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了2007年1月1日留存收益7,676.52元,全部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

  (4)少数股东权益

  公司2006年12月31日按现行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报表中子公司少数股东的享有的权益为75,287,996.49 元,新会计准则下计入股东权益,由此增加2007年1月1日股东权益75,287,996.49元。此外,新会计准则下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而减少的少数股东权益446,436.23元,则新会计准则下上述少数股东权益共计74,841,560.26元,计入股东权益。

  2、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1)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公司将现行政策下对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变更为采用成本法核算,此变更将减少子公司经营盈亏对母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的影响,但不影响公司合并报表。

  (2)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号----投资性房地产》的规定,本公司将现行政策下对投资性房地产的核算从固定资产转到投资性房地产核算,本公司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核算,此事项不影响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3)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的规定,本公司将自2007年1月1日起对取得的土地使用权按照无形资产摊销,而不是随同房屋建筑物计入固定资产核算。

  (4)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公司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等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年度将不得转回,此项政策变更将使公司未来资产减值一经确认就不得转回(除相应资产处置外),从而影响公司损益。

  (5)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的规定,公司将现行会计政策下企业为职工交纳的医疗保险费、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发放的职工工资、奖金、补贴,发放的非货币性福利,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其他与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相关的支出及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从“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其他应付款—养老金、医疗金、失业金、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等科目反映,变更为在“应付职工新酬”科目反映。此项政策变化不会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产生影响。

  (6)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规定,用以资本化的借款由现行制度下的专门借款变更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专门借款和一般借款,此政策变化将会增加公司资本化的借款范围,减少当期的财务费用,增加公司的当期损益和股东权益。

  (7)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的规定,公司将现行政策下的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此变更将会影响公司的当期会计所得税费用,从而影响公司的当期损益和股东权益。

  (8)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规定,公司将现行会计政策下合并财务报表中少数股东权益单独列示,变更为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股东权益项下以“少数股东权益”项目列示。此政策变更将会影响公司的股东权益总额。

  (9)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规定,对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公司支付的合并成本超出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价值的部分,将由现行规定下确认为长期股权投资借方差额,并分期摊销,变更为确认“商誉”,并在每一会计期末做减值测试,此变更将影响公司损益。

  3、本公司已于2007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会计准则,上述差异和影响事项可能因

财政部对新会计准则的进一步解释而进行调整。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下转D63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