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主题投资重在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5:51 中国证券报

主题投资重在预期

  □本报实习记者 贺辉红 深圳报道

  昨日,股市没有像市场传言的那样,出现深幅回调,反倒是继续震荡上扬,再创新高。

  但节前市场观望气氛逐渐浓厚,成交量出现急剧萎缩。昨日两市共成交仅2206.3亿元,比前一交易日少去约200亿元。盘面依然是热点纷呈,金融概念股、注资概念股等都有上好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行情发展阶段,过于看重公司基本面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市场估值水平普遍都已经到了估值上限,所以类似参股预期IPO公司、资产注入企业以及整体上市公司等都成了资金热捧的对象。

  昨日盘面上,钉死在涨停板上的股票共有33只。其中,海欣股份是长江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据传,长江证券借壳S石炼已成定局,市场预期海欣股份将在长江证券上市的盛宴中分享到巨大收益,该股自上周五以来已经拉出了四个涨停。

  东方集团作为金融控股集团存在较强的大股东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预期,想象空间广阔。市场预期,大股东东方实业将其优质资产海通证券6亿股股权注入东方集团。目前海通借壳都市股份上市,该部分股权根置换为2.08亿股都市股份股权,目前市值近50亿,东方实业或因此整体上市,或以上市公司为资本运作平台,打造以金融投资为主的投资控股型公司,东方集团在过去的十个交易日中股价已经上涨了近50%。

  重庆路桥则因参股重庆商业银行近1.7亿股,市场预期即将上市的重庆商行将给重庆路桥巨额投资回报,昨日该股强势涨停;其它如四创电子等,均因市场预期资产注入而涨停。

  今年一季度传统的基金重仓股表现较为低迷,相反,大量的主题投资表现活跃。资料显示,基金也参与了这种主题投资的机会,在基金增持前20名的股票中,很多也都是各种主题类的个股,如沪东重机东方电机、东方锅炉、大秦铁路、S 三九、国药股份广船国际这种典型的央企整合概念股,还有雅戈尔等交叉持股概念,泰达股份的参股金融概念等等。

  目前,市场处于震荡期,虽然开户人数在不断增加,但是盲目入市风险很大。投资者存在的疑惑是,面对普遍飘红的股市,在估值水平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难觅市场热点,不知道如何下手。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波行情中,已经实现的业绩已无法支撑高估值水平,而最可靠的就是看公司的成长性及预期收益。很明显,市场对银行和券商上市预期强烈,对注资概念也是神往已久。虽然目前真正达到市场预期的并不多,但这并不会阻碍市场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到这些股票中来。

  市场人士预计,主题投资在后期还会延续。这些主题投资并不是单纯的概念,而是上市公司本身具备良好的业绩支持,因此至少可以获得与市场一致的平均收益。另外,这些主题类股票由于投资收益、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预期的存在,必然获得超额收益,所以仍然会吸引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