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凯:天量成交背后有机构在调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23:30 北京晨报

易凯:天量成交背后有机构在调仓

  伴随沪深股市总市值成功突破16万亿元,近期两市成交量不断刷新纪录。周二,两市成交金额分别达到2054.23亿元和1125.61亿元,均创出各自的历史天量,而累计3179.84亿元的成交金额也创下中国股市的一项新纪录。昨日,两市成交量虽有所萎缩,达到2629.8亿元,但仍保持在天量水平。

  留意机构调仓换股行为

  昨日,两市上午的成交量已经达到1500亿元,但下午仅成交1000多亿元,表现出市场转向谨慎的人开始增多;同时,两市跌幅居前的多数是前期涨幅较大的热门股,不过整体跌幅都不大,也显示出外围资金的承接力量。笔者认为,目前国内资金的流动性仍未得到有效缓解,新增资金正持续进入股市。因此,3000亿元的天量出现并不可怕。不过,在成交天量的背后,机构调仓换股的行为应该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这将预示着节后市场行情的演变以及热点板块的轮动。

  银行股成交金额最大

  具体来看,昨日成交金额最大、表现也相对较强的板块属于银行股。其中,华夏银行一度冲击涨停板,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也联袂上行,而工行、中行也出现放量上攻的动作。另外,房地产、钢铁、电力、有色金属、商业连锁等板块的成交也十分活跃。这些板块都是近期受到一季报业绩增长喜人,以及政策面等消息刺激而走强的。

  银行股方面,昨日正是交通银行网上申购的日子,而周五中信银行将在沪港两地同时上市,同时,招商银行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87%,深发展2006年业绩同比增长300%至350%,这些消息再度引起市场对银行股高成长性的良好预期。而中信银行周五上市很可能会有高于市场预期的表现,也将拉高整个银行股的估值水平。

  机构增持“白马股”

  另外,从公布季报的钢铁股来看,利润增长成为定局,钢铁板块盈利出现增长的公司在2/3以上,部分公司一季度盈利水平已经达到去年的一半。加上一季度钢材价格的稳中有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市场资金的介入。

  其他板块方面,商业连锁板块历来是长假前后市场必炒的板块之一,投资者短线关注为宜;房地产板块虽然在一季度遭到基金的大量减持,但目前调整已基本到位,部分业绩优良、权重较大的地产股不排除有再度被市场资金介入的可能,长线投资者可关注。有色金属板块在前期的持续走强后开始走向分化,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诸如驰宏锌锗等明显走弱,但幅度并不大,而一些前期并没有太大表现的有色金属股则出现补涨行情,投资者可关注业绩增长明显的“白马”有色金属股。其他诸如电力、医药等年报和一季报业绩优良的“白马股”,投资者也可重点关注。随着年报和一季报公布的逐步结束,蓝筹股业绩增长已经明朗化,机构增持“白马股”的行为也陆续展开,投资者应重点关注机构调仓换股行为,把握后市行情的演变以及热点板块的轮动。

    湖南金证 易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