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组预期引导资金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4: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渤海投资 秦洪

  随着年报的披露渐近尾声,A股市场的ST股阵营也将发生着重大变化,部分ST股因业绩转好而脱离ST股阵营,但也有一些原先不是ST股的上市公司因业绩持续亏损而陷身于ST股阵营,成为ST板块的新成员。

  对于ST板块来说,重组无疑是该板块永恒的主题,所以,ST股要想脱帽,主要路径是引进新的控股股东,注入新的优质资产,完成重组过程,从而达到脱帽的目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ST股虽然主营业务亏损,但由于拥有上市公司这块“金字招牌”,从而赋予其极佳的壳资源目标。因此,只要ST股不存在过多的或有负债,基本上都可以吸引新的产业资本进场重组。

  所以,每当ST板块迎来新兵之后,总会有敏感的资金仔细打量,如果发现ST股的新成员的确符合壳资源目标,极有可能“先下手为强”,通过拉高或打压建仓等诸多手段,获得一定的先机性质的筹码,所以,从历年来的走势来看,ST股的新成员往往会成为ST股的明星,尤其是五月行情的明星。

  而从今年盘面来看,ST新成员将重复着往年的故事。而且今年ST股将面临着新的做多动力,那就是股改后的控股股东思路的积极变化。

  就目前来看,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两类ST股新成员:

  一是具有产业支撑点且具有一定实力控股股东的ST股新成员,比如已经预告持续亏损的黄海股份,即将成为ST股的新成员,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已经承诺注入优质资产,所以,该股戴帽之后,反而可能会因为ST股的特有的助涨助跌的5%涨跌幅限制而成为短线资金的红人,建议投资者关注。

  二是具有典型壳资源优势的个股,比如说*ST惠天,因为该股的现金流尚可,但由于城市供热的产业盈利能力得不到有效保障,所以,该股业绩持续亏损。不过,由于该股存在着极佳的壳资源价值,完全可以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获得新生,所以,该股在成为ST股新成员之前,二级市场持续放量,反映出已有先知先觉资金先行潜入,建议投资者可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