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远离*ST 远离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4: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所谓的“*ST股票”,是指那些财务异常、连续亏损并存在退市风险的股票。根据现行规定,此类上市公司如果没有在当年实现扭亏,那么必须在年报公布之后暂停交易。如果下一年度仍然亏损,则终止上市。显然,对“*ST股票”来说,它所面临的,不只是业绩风险,还有因此而引申出来的流动性风险。因为股票一旦在主板退市,将只能在股份转让系统进行交易,通常价格会大幅下跌。按理说,投资者对此类股票,普遍都会持回避的态度。

  但是,实际情况却又不完全如此。人们注意到,今年以来有很长一段时间,股市上的“*ST股票”表现十分出色,涨幅明显领先于整个大盘,更有一些是价格翻了一番多。在异常突出的财富效应的影响下,一些市场参与者把目光对准“*ST股票”,应该说也是很自然的。不过,问题在于,人们必须先要搞清楚,为什么此类股票会有这样火爆的表现?简单来说,原因可能在这样几方面,一是一些“*ST股票”,通过重组等改变了面貌,虽然根据规定它们仍然要被暂停交易,但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复牌是没有疑问的,因此有人根据它们在今后的定位来提前给予市场定价。二是也有一些“*ST股票”,虽然行将暂停交易,但仍然存在此后扭亏的可能,有望在明年“摘星脱帽”,有了这样的预期,股价当然也就不甘于先前的低位了。三是,今年以来,大盘篮筹股总体表现平淡,很多绩优股经过反复的价值发现,现在股价也已经不低。相反像“*ST股票”,去年下半年以来表现一直很弱,相对价格比较低,在股市大幅上涨的背景下,这些一、两元的股票显得很刺眼,这就促使某些具有较强投机倾向的市场参与者加入到对这些股票的炒作之中。客观而言,在每年年初的一段时间,市场都会出现炒作“*ST股票”热,只是在今年表现得更为突出一点。反过来说,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是,话也要说回来。今年“*ST股票”之所以表现得很强,另外也是有其特殊原因的。股改的进行、强制清欠的推进,成为促使这些股票大股东加快重组的重要动力。而股市的上涨,也为相关股票的价格上涨,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和相对宽松的环境。可问题是,这些因素并不是一直会存在的。即便是那些已经重组,明年有望扭亏并恢复上市的“*ST股票”,现在的价格已经达到了重组预期完全实现时才能达到的水平,也就是说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利润。这怎么能保证到明年还有足够的上涨空间呢?还有一些“*ST股票”,仅仅是存在被重组的可能,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难度很大,进程缓慢,现在持有这些股票,所冒的市场风险是非常大的。也许,在其暂停交易期间,公司面貌真的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届时会有巨大的收获。但是万一重组失败呢?现在股份转让系统不是有很多这种价格仅几毛钱的股票吗?当初也不是曾经被暴炒过?所以,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来说,现在应该考虑的是远离“*ST股票”。即便介入它可能会有收益,但是这种收益与可能的风险,显然是不对称的。

  令人关注的是,在本周,“*ST股票”出现了普遍下跌的走势,已全无前几天领涨大盘的风采。这应该说是好事,说明市场的风险意识在增强。显然,如果广大投资者都能够很理性地来看待“*ST股票”及其操作,那么这无疑是市场的一个不小的进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