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股上市或加剧流动性泛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8:00 新京报

  近日,即将在沪、港两地同时上市的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粗略计算将在两地共计筹资419亿元,而这个数据创下今年全球IPO之冠。(本报昨日B06版)

  金融股上市IPO对资金的冻结只是暂时的,在筹集巨额资金之后,金融企业就面临着股东回报的巨大压力,并转化为发放贷款的强烈冲动。这一点可以从各大银行上市前后贷款规模的比较中得到印证。以建设银行为例,其于2005年末上市,在2006年的第一季度新增贷款就达到2487亿元,超过2005年全年2310亿元的新增贷款规模。

  而且,从银行体系流出的资金不仅会转化为固定资产投资,给原本已经高涨的固定资产投资“火上浇油”,也可能改头换面、曲折地绕回股市,加剧股市的风险。尽管央行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出台各种各样的紧缩措施,比如对

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行票据等,但是商业银行的利益与央行的利益并不一致,其股东回报压力决定了商业银行的行为缺乏对央行
宏观调控
的响应度。

  其实,化解市场过剩的流动性,最根本的不在于央行的紧缩与调控,而在于国民经济能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资产,让公众的储蓄有着良好的投资去处和保值增值渠道。而在这些资产当中,金融

股票其实是次优的一种,因为金融股的首发和增发只会加剧市场流动性的泛滥和宏观经济的失衡。

  □杨欣波(北京学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