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发集团产权出让瞄准大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5:55 中国证券报

华发集团产权出让瞄准大买家

  □本报记者 龚小磊 广州报道

  华发股份(600325)今日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珠海华发集团整体产权将对外公开竞价转让,转让底价为人民币18亿元。根据公告,出让方珠海市国资委对竞价方资格提出了苛刻要求,分析人士认为其用意在于选择超级大买家,将实力一般的竞价方排除在外。

  有关公告显示,珠海市国资委此次出让的是剥离了部分资产及负债的华发集团整体产权,华发集团目前持有华发股份24.72%的股权,现直接隶属于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单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为:主营轻工业品、黑色金属等商品出口和轻工业品、仪器仪表商品的进口、

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保税仓储业务、转口贸易。兼营建筑材料、五金、工艺美术品(不含金银饰品)、服装、
纺织品
、农副产品、其他食品(不含烟)、房屋出租。

  从珠海市国资委对竞价方提出的严格条件可以看出,参与竞价者必须具备非凡的实力。根据有关公告,它们不接受两个及以上的企业法人或自然人组成的非法人联合体参与竞价,必须是单一的企业法人;意向受让方及其关联方自2003年6月30日至提交资格审查材料之前,未被银行列入不良贷款客户名单;意向受让方必须提供由境内外银行出具近期的当日余额不少于人民币3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存款证明或银行保函;意向受让方或持有意向受让方15%以上股权的单一股东(或该股东的实际控制人)2005年度或2006年度有效财务报告的总资产规模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或等值外币)。同时,意向受让方不受行业限制,依照要求交纳人民币1000万元的交易保证金,交纳人民币5亿元的诚信金。

  据有关人士透露,意向受让方在受让华发集团整体产权后须保持华发集团珠海总部企业的地位不变,除一次性支付全部转让价款外,还需要向华发集团投入不少于人民币15亿元的现金注资款及将其持有的房地产资产整合进入华发集团及其控股的下属公司。

  此前,华发集团将出让给

摩根士丹利、黑石或者和黄之类的消息在市场广为流传,分析人士认为,从对竞价方提出的严格要求来看,似乎就是瞄准这个级别的国际买家而去。比如公告中还特别提出,意向受让方或持有意向受让方15%以上股权的单一股东(或该股东的实际控制人)为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出的2006年度“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即世界500强)之一的,则无须提供中介机构出具的2005年度或2006年度有效财务报告原件,但需提交证明其为2006年度世界500强的法律文件。华发股份方面拒绝对这种预测发表看法,而最终结果是否如市场所愿,投资者只能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