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一长假持币还是持股 半仓半币稳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6:30 深圳商报

  “五一”长假持币还是持股

  分析人士建议,半仓半币操作比较稳妥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本报讯】本周是“五一”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当前深沪股指处于历史峰位,持股还是持币过“五一”,的确考验每一个投资者的智慧!若持股则持有什么股票踏实,若持币则什么时点抛出手中股票?持股或持币过“五一”的理由是什么……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市场分析人士。

  多数分析人士表示,牛市任何时候“空仓”都存在踏空风险,鉴于当前两市股指高位大幅震荡,今年“五一”假期投资者部分持股部分持币比较合适。

  半仓半币最稳妥

  资深证券分析人士吴佳表示,目前市场股票价格已经不便宜,市场风险正在不断加大,上周交易所出台了加大S类股票监管的通知,估计后面可能还有针对性措施出台,这些举措短期可能对市场影响有限,但加大监管的累积效应不可小视。与此同时,当前A股市场与国际股市关联性增强,“五一”假期国内出重大利空可能性小,但期间国外证券市场走势难以把握。此外,日元问题可能引发日元再度加息,这势必导致部分套息国际游资撤离A股。而从“4·19”深沪股市大幅跳水看,近期市场已经不起太多风吹草动。若从谨慎的投资策略考虑,假期空仓或少量持股较为稳妥。

  民生证券张志民表示,牛市投资者不能完全空仓,今年“五一”长假期也不例外,因为牛市踏空风险大于套牢风险。鉴于当前两市股指高位放量震荡,短期市场还是有一定风险;加上“五一”长假期政策面不确定因素,建议投资者假期一半股票一半现金比较好。投资者手里留有一部分资金,就掌握了节后投资的主动权,可以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渤海投资秦洪表示,当前市场走势令人胆战心惊,后市走势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五一”长假期间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深沪股市短期走势亦存在变数,预计本周前半周A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周市场走势则尚难判断,若维持震荡攀升走势,则投资者可持重仓过“五一”,若下半周市场震荡幅度加大,投资者则宜减仓或半仓过节。

  某基金经理则表示,假期选择持股还是持币主要看持有品种。若看好股市中长期向上走势,则不必在乎股指的一时涨跌,亦不必在某些无关紧要时点清仓;若将购买股票作为一个股权投资,那么无论股市如何变化,只要你看好这个公司都不必离场。

  优质股票最放心

  吴佳认为,若投资者对手中持有股票熟悉,留下一部分仓位过节也可以。持仓过节的股票最好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业绩较好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二是不受

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的股票。装备制造行业估值偏低品种,投资者可考虑持有过节。

  张志民认为,持仓过“五一”的品种有两类,一类是业绩优良低市盈率板块,当前主要以钢铁、电力、有色、汽车等二线蓝筹为主;二是有实质性重组题材股票,但这类股票一般难以判断和把握。

  秦洪建议,选择基本面向好的上市公司股票,这类股票主要有两类,一是符合当前市场热点的个股,如券商概念板块和有色金属板块。二是业绩可望出现转机的股票,如重组题材股和未股改股。

  操作方面,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必须是好股票。只要企业效益好、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不管是平时还是长假,持有都是一种较好的操作策略。

  最佳减仓时点在下半周

  若投资者考虑节前卖出部分股票,本周什么时间是最佳卖出时机呢?

  张志民建议,投资者可根据手中的股票特点,选择一个合适价格高位抛出即可,预计较佳减仓时点会出现在下半周。

  秦洪表示,若“五一”前想减仓的投资者,最好结合当时市场走势来定,周三或周四可能会出现较佳减仓时点。

  相关链接

  过去八年“五一”行情大盘点

  1.1999年“五一”过后股市出现“5·19”井喷行情,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股指上涨近70%。

  2.2000年虽然在5月8日开盘日沪指微涨0.02%,但其后,沪指短短7天从1836.64点下调到1704.59点。

  3.2001年“五一”过后,大盘出现震荡上扬的走势。

  4.2002年“五一”过后,大盘出现严重的“大跳水”现象。

  5.2003年“五一”过后,大盘出现震荡整理的走势。

  6.2004年“五一”过后,大盘延续了之前震荡下跌的走势,并将熊市一走到底。

  7.2005年这一年5月,管理层启动了股改试点,沪指从1000点附近再次启动中国股市的第七轮行情。

  8.2006年这一年5月是股市牛熊两界的分界点,5月9日沪指终于再次站上1500点,此后便一路上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