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五一节前可能蓄势整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光大证券:五一节前可能蓄势整理

  □光大证券 诸海滨

  上周五沪深两市迅速回到了5日、10日均线上方,指数也再度逼近3600点整数关口。流动性过剩、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优质资产注入预期是推动牛市行情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从长期来看,它们将继续推动A股波浪式前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波动和换手率增大、周五A股未能彻底收复失地等市场特征也表明,后期市场上涨会和前期有所不同。节前市场或将以蓄势整理为主,投资者应将目光放在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能否持续保持高增长等实质影响市场趋势的因素上,同时随着消费数据的持续向好,可重点关注消费类板块的优质个股。

  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上周五市场涨停个股接近七十家,包括基金重仓股在内的不少个股都创出历史新高,表明投资者整体对后市仍看好。同时从支持市场流动性的因素来看,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储蓄向股市转移的现象还在持续,新增A股开户数维持着每天20万户的增长且呈现加速趋势。

  尽管央行早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收紧银根,但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而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依然存在,如果加息将加速国际市场流动性的流入,对资本市场形成一定支撑。加上大股东、投资者利益趋于一致,相当多上市公司优质资产的注入和股权激励等也将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和业绩表现。

  因此从长期推动市场上涨的因素来看,流动性因素和制度性红利仍将保证2007年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得到体现,长期来看A股也将延续波浪式前行的走势格局。

  二季度盈利增长是关键

  不过从节前的短期走势来看,市场波动增大以及二季度市场面临的内外部市场条件相对复杂,也预示短期市场可能将进入蓄势整理阶段。

  从周K线上来看,经过连续四周的加速上涨后,A股的上涨开始有所减缓,市场的波动幅度和换手率加大,这些情况类似于1月初整理阶段时的市场走势。同时上周五市场普涨之下,盘中热点并不明显,从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也很难找到较强的驱动板块。另外考虑到散户投资者的踊跃参与刺激了很多缺乏基本面支持的

股票价格大幅上涨,部分ST股已经开始公告警示退市风险,周末深交所开始强化市场交易风险控制措施等,因此预计随着成交量的不断增大,市场的波动幅度也将较前期有较大变化。

  另外相比年初,二季度市场面临的条件显然要复杂许多。一方面近期

宏观调控的压力在积聚和增长,一系列潜在控制流动性的紧缩性组合拳将导致投资者持股心态不稳,并可能引发市场的短期调整。另一方面,二季度面临比较大的扩容压力,不仅包括一批
商业银行
,H股公司回归的压力也不可小觑。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超预期的一季度业绩曾使得A股近期加速上涨。当前我们站在二季度之初,市场必须考虑和面对二季度业绩同比增速的问题。目前多数宏观经济研究表明,经济增长很可能在二季度后出现较为明显的放缓,工业利润增速能否在二季度持续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