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股指期货推出前成份股迎来阶段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课题研究员:彭艳,蒋瑛琨

  报送单位: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股指期货推出可能对股票市场的价格变化及其波动性产生影响,即波动性、成分股溢价问题。在股指期货即将在我国推出的背景下,市场各界非常关注股指期货推出对我国股票市场的影响。而现有关于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影响的研究成果大多集中于成熟市场,而对新兴市场的研究还较少。鉴于韩国KOSPI 200指数期货、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标准普尔500大盘股指数(S&P CNX Nifty)期货、台湾证交所加权指数(TWSE)期货是目前全球市场交易量很大或增长很快的品种,因此本文以韩国、印度、台湾等新兴市场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

  我们对韩国、印度、台湾市场的实证研究表明,在不同国家以及期货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波动性的影响不尽相同。除韩国市场在引入股指期货初期,期货市场确实加剧了现货市场的波动性以外,大部分的实证结果均表明,不同国家、不同阶段(尤其是期货市场进入成熟期后)的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波动性没有显著影响,或者减小了其波动性,这与对成熟市场的现有实证结果是比较一致的。

  有关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对成分股估值影响的研究文献相对较少,因此本文对新兴市场、成熟市场均进行了研究。为考察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在指数期货推出前后的变化,我们采用两种研究思路,既考察期货推出前后指数本身的绝对走势,同时,为分离估值因素,我们还进一步将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与其他非标的指数进行比较,以考察标的指数相对于非标的指数是否出现估值溢价。

  实证结果表明,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具有大致相同的特征。一方面,从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本身的走势来看,在股指期货推出前的一段时间内,标的指数大多呈现上涨走势,并在临近起火到期日前有所回落。在期货推出后,短期内无定论,长期走势则不受指数期货的影响。

  另一方面,从标的指数相对于其他非标的指数的走势来看,标的指数成份股在指数期货推出前确实有一定溢价,并在临近期货到期日前有所回落。但在股指期货推出后,短期大多出现调整走势。但从长期来看,标的指数相对于非标的指数的走势并无必然结论,其走势主要受自身估值影响。

  两方面的结论是基本一致的。在股指期货推出前的一段时间,成份股存在着阶段性上涨机会。推出后,短期内现货市场可能出现下跌,而长期来看则基本不受期货市场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