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研中心副主任:股市风险对经济运行扰动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资金流动性过剩仍然比较突出

  □本报记者 周明 吕蓁 北京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台昨日表示,今年股市风险对经济运行扰动较大,资金流动性过剩对虚拟经济,特别是对股市健康发展存在较大威胁。

  张玉台在京都论坛上说,近几个月来,消费物价水平呈上升态势,加上利息税,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值,这导致社会资金成本偏低,金融产品需求旺盛,容易引起资产价格波动上涨。

  他分析道,去年三季度以来股市行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会吸纳剩余的社会资金,减轻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也会以高回报率吸引居民的储蓄资金,抑制投机性购房行为。同时如果估价非理性上涨,会造成市盈率偏高,积聚一定的市场风险,这还可能将生产领域的资金吸引过来,对实体经济带来消极影响,给经济稳定运行带来不确定因素。

  张玉台还说,资金流动性过剩对实体经济将产生扩张性影响,加大通货膨胀压力。当前利差较大,处于近20年来的历史高位,

商业银行盈利大幅提高,较大的存贷利差刺激商业银行积极放贷,特别是中长期贷款增幅一直较高,容易引发固定资产投资膨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2007年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指出,今年中国股市还将维持一个牛市的走势,但股市风险进一步加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