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年报渐入尾声ST股末路狂奔 分化在所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4:19 金融投资报

  随着2006年报的披露渐入尾声,连续亏损的ST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风险。在壳资源越来越值钱的今天,股改的难关都过了,ST股如果倒在亏损之下,是各方都不愿看到的情景。

  “在业绩没有丝毫改善的迹象下,最近不少ST个股股价表现得却异乎寻常,一旦重组成功,股价往往在短时间暴涨数倍”,这是不少市场人士对近期ST股走势的看法。除了消息的先知先觉者,炒作者一再暗里放风各种各样的传闻,让不少投资者对ST股最后关头上演腐朽化神气寄予了厚望。

  疯狂有因

  “50%和10倍以上,你会选谁?”一旦ST公司重组成功,股价往往在短时间暴涨数倍,经典案例如ST仁和和*ST长控。正是这一点诱惑令普通投资者趋之若鹜。

  据业内人士的介绍,近期涨幅靠前的

股票半数归功于重组事项,在两市大盘指数累计上涨仅仅100%左右的情况下,很多ST股的累计涨幅都在400%以上。而像ST仁和、*ST长控,则动辄上涨10倍。“即使进去关上一年,一旦复牌,最后还是划算。”

  “*ST方向、S*ST东泰S*ST华塑都有暂停上市风险,”四川省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但市场却对这几家四川的ST股青睐有加。以*ST方向为例,记者发现,股改时就被认为是最大的困难户之一,但是,最后关头却顺利过关。而最近,尽管预告2006年度和2007年第一季度都亏损,但大资金进入迹象明显,股价完全脱离基本面。

  有市场人士也告诉记者,ST公司往往是内幕交易极为泛滥的地方。“由于在重组的过程中,必然涉及到谈判、资产评估,这些环节都极易造成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有人便借助消息之力,提前买入股票谋取暴利。”一般说来,大机构有信息优势,对于确实有实质性重组的ST公司,早早已经建仓。

  政府援手?

  当然,寄望地方政府以大股东的身份从维护稳定、解决失业、吸引外来资本等因素考虑保壳,是炒作ST股的一大诱因。“正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在完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这些垃圾公司只有从快从速甚至借助政府作用,推进实质性资产重组和全面改善公司基本面及业绩,才不致于走上暂停上市和退市的穷途末路。”

  此前,也有不少政府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将充分利用壳资源在资本市场的作用,加大资产重组的力度。“除了大股东,地方政府与重组方动力大,不能小看这一点。”有机构在市场上称,ST公司的股价、市值大都较低,属于低成本的壳资源,这使得ST公司的壳资源更被政府看重。

  不少机构还宣称,大量的上市国企控制在地方政府和地方国资委手中,重组的竞争已经转化为了地方政府的竞争。“暂停上 市和退市公司太多,会极大 地影响到当地形象和在证 券市场的地位。重组这些 公司,地方政府有很大的 驱动力。”

  但是,在 记者采访中,四川省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 企业重组,更多的是市场 行为,民营企业更是市场 行为。如果企业需要,政府 是支持上市公司通过重组做强做大的,但政府只是协调和服务,甚至不会督促上市公司的重组。“ST公司的重组,关键还在大股东的态度。”

  分化难免

  实际上,既然是ST股,必然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或许依托政府,或许依靠自身,重组能够促进问题的解决,但危墙之下依然充满着风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最大的风险就是未来对价重组的不确定性。毕竟并不是所有绩差公司都具备重组能力,因此未来分化在所难免,一种是通过重组实现“凤凰涅槃”,另一种则是彻底退出主板。

  该人士表示,依靠自身力量的ST公司而言,只有一些持非流通股比例较高的大股东才有拿出优质资产注入绩差股的动力,因为这不但可以获得流通权,而且公司基本面的改善将使大股东的股权价值锐增。不然,出于机会成本考虑,大股东就会缺乏对价重组的动力。

  其次,壳资源相对较为干净,负债比例要低,不然,巨额的债务增加了未来对价重组的难度。另外,巨额的债务担保以及大股东股权冻结均会给重组增加难度。但是,仅仅从公告是看不出公司实际负债情况的,实际情况只有大股东心里清楚。在政策的支持下,地方政府对绩差公司实质性的让利,是重组方考虑的重要因素。

  某

证券公司机构投资者吴先生认为,ST的个案,折射出的是目前证券市场的畸形炒作文化。实际上,不少ST公司在公布亏损的年报之后,便将会被暂停交易,“即便后续会实施重组并成功恢复上市,至少也要等上半年以上的时间,机会成本过高。”

  □本报记者孙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