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敲几下键盘能顶上苦干一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3: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晓晖

  牛市来了,赚钱快了,朋友打来电话的时候很自信,而今的股市简直是印钞机,敲几下键盘能顶上苦干一年。这年头谁还指着工资呀?上班也就是为了“三险一金”,不是吹牛,××股一根阳线就赚一年的工资!

  有个朋友倒是忧心忡忡地不看好大盘,说是这个时候,“钱多人傻”。大盘是不是看好,不去管它,但“钱多人傻”可谓一针见血。所谓“傻”就是有点忘乎所以。

  有些研究文章也很“傻”,比如“××股去年业绩每股0.2元,今年有望增长300%,达到0.6元”。不知道是文章作者还是咱小时候算术没学好?记得小学做算术题,今年比去年增长3倍,即今年是去年的4倍,对吧?反过来,今年是0.6元,那就是去年的3倍,应该是比去年增长2倍,或者说增长200%,对吧?

  一个起码的算术法则,忘了?难道说开始研究“诗经”了,却连“三字经”都背不出来了?真背不出来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是为了吸引眼球,故意把账算错了,于是本该增长的200%变成了300%。

  这算欺诈么?不算。因为去年每股0.2元,今年预测0.6元,结论性的东西还是交代清楚了,而且是“有望”,至于到底增长百分之多少,只是玩了个文字游戏的小伎俩而已。最多,会有人说作者把账算错了。

  说句诛心的话,算错账的背后是浮躁的心理在作怪。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与之俱来的还有人心的浮躁:

  智力竞赛过去是“回答正确加十分”,现在是“加一千分”,这样显着多;

  过去竞赛的安慰奖叫“纪念奖”,重在参与,留个纪念么;现在叫“优秀奖”,为什么?显着好听。在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之后,名落孙山的居然叫“优秀”,连带着“优秀”也不值钱了;

  过去公司管理上分总裁、副总裁,下面就是部门经理,现在不少公司的部门经理都成了总监、总裁助理,看上去是公司高管,实际上还是中层干部。为什么?介绍起来,好听;印在名片上,好看;做生意的时候,好“忽悠”;

  封建社会也有挂衔制,阁臣或者宰相们要挂衔,文官挂太子太傅、太子少傅衔,武将挂太子太保、太子少保衔;疆臣呢,总督一般挂兵部尚书衔,巡抚要挂兵部侍郎衔,但这不光为了好听,更是为了事权统一,临机专断。

  但现在的公司挂衔则是两回事,真要较起真来,绝大多数公司是总裁一支笔,只怕买卷手纸都要总裁签字也未可知;

  自主

知识产权、博导、长江学者值钱吧?“汉芯一号”造假一出来,连带着这些个好词儿都要被打个问号,别人招谁惹谁了,也要跟着受连累?这就叫“假作真时真亦假”。

  再往下想,什么“国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国际领先”、“填补国际空白”,真那么值钱么?要不要打个问号?重新筛一边,看看有多少掺了水?

  台湾股市最火爆的时候,被誉为“经营之神”的王永庆曾表示担忧,钱来得过分容易会影响到吃苦耐劳的精神。此言可谓一语中的。当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股市的时候,市场的“击鼓传花”也就愈演愈烈,当上涨的鼓声一停,花落谁家呢?

  既然一根阳线能顶一年的工资,那么一根阴线呢?连续几根阴线呢?

  说件扫兴的事儿,1929年大崩溃之前,美国汽车卖得非常火,可大崩溃之后,美国政府特地增铸了一亿多枚硬币,因为很多人要重新坐地铁上下班了。

  话说回来,股市再赚钱,工作还是要好好做,因为工作不仅仅意味着“三险一金”,工作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咱能踏实一些,克服一些浮躁,这种浮躁在起起伏伏的K线面前最容易膨胀。

  何况,印钞机不会永远转动,当印钞机停下来的时候,咱们或许还会计较加班有没有加班费,过节发不发过节费,月底有多少奖金。

  股价的上涨让人产生一种错觉,觉得自己成了神,买了就涨,敲几下键盘能顶上苦干一年;巴菲特曾说过,当股价上涨的时候,人们会觉得自己很棒,就像暴雨下过之后,鸭子觉得自己上涨了,实际上是池塘的水面上涨了。看看,老人家多明白!

  下跌会让多数人重新找回普通人的感觉,就像黄粱一梦之后,小米饭还没熟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