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震荡之后股指将寻求新的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3: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震荡之后股指将寻求新的平衡

  □益邦投资 潘敏立

  在连续推升之后,上周股指在摸高后转向大幅震荡,成交量再度增加。在震荡中,市场筹码出现了明显的换手。本周是长假前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年报及季报也将集中性公布,市场已到了关键性时刻,又有哪些消息值得关注呢?

  深交所强化股价异动风控

  深交所昨日发出通知称,该所将加强恢复上市和股改方案实施复牌首日股票交易风险控制,对复牌首日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100%的股票将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达到200%的股票将临时停牌至14:57后恢复收盘集合竞价。

  此外,深交所昨日还发布通知,将对ST、*ST和S

股票的市场交易实施重点监控,对股价波动严重异常的股票,将实施更严格的停牌制度;对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的有关证券账户将实施包括限制交易在内的处理措施,并及时上报中国证监会查处。

  上述规定是针对于近期ST、*ST和S股票盘中及复牌异动而制定的,加上前期针对S股在每周一需要披露股改信息等等规定,可以很明显地看到管理层对于该类个股的近期大涨是持否定态度的。但对于管理层而言,与其跟在该类个股交易异动后面跑不断地制定对该类个股的限制规定,还不如早日完善退市规定和提高退市效率,从根本上解决投资人的选择性风险。

  一季度全国用电需求增15%

  国家电网公司20日发布的一季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显示,受经济快速增长的拉动,一季度全国用电需求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全国用电量为7189.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2%,增幅同比提高了3.2个百分点。

  一季度,除四川、湖北等局部地区外,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电力供需形势较2006年同期明显缓和,电力供需总体基本平衡。信息显示,一季度,国家电力市场交易更加活跃,资源优化配置力度逐步加强。

  受此消息影响,近期电力板块表现得相当活跃,出现了整体再度回升的格局。对于公用事业类个股,其业绩的增长是可以预期和测算的,不妨继续关注相关板块的市场表现。

  中部地区的增值税转型试点将于7月开始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昨日表示,中部地区的增值税转型试点工作将于今年7月起开始实施,目前已经选定了中部六省的河南、山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中部六省的26个城市以及6个代表行业,包括装备制造业、石油

化工业、冶金工业、汽车制造业等。

  2004年7月1日起,延续了多年的生产型增值税开始在东北地区进行改革试点,相关八大行业新购进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税金被获准抵扣。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试点地区试点企业新增固定资产增值税进项税额121.9亿元,共抵扣增值税90.62亿元。政策实施有力推动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更新换代。

  从上述已试点的案例中,可以看出,对于目前被选定的中部地区的六大生产型行业而言,其新购进机器设备可以计入进项税额进行抵扣,可以有效地降低增值税交纳,并促进机器的更新换代。

  “起伏”就是股市魅力所在

  上周四的股市暴雨,淋湿了大部分投资人,连续的小阳线推升后的长阴确实在形态上有些难看。但细看一下的话,却发现当日跌停个股大部分封单都很少。在暴跌之后,股市上方的空气变得异常清新起来:留在里面看雨的人是为了等日出,而离开的人或因为紧张害怕,或因为急于兑现获利,或判断下一场雨会更大。

  有趣的是,从来没有这么多人看着某一帐号被限制交易而产生这么多联想,也从来没有这么多双眼睛盯着延后公开的统计局数字,这成为了股指震荡前的最后两根稻草。更有趣的是,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的一句:“起伏”就是股市魅力所在,却令整个市场豁然开朗,看来解铃还需系铃人。

  实际上,在此位置的任何快跌都不太可能形成趋势转变,原因有三:1、前面每一天回升都在每日盘中及时消化,成本在上移;2、离开2500-3000点的平台震荡区间时间和距离都太近;3、大规模的融资还未完成,还未推出。

  这一次的CPI数值也不会令央行马上作出加息的决定,原因也有三:1、法定存款准备率刚刚上调、距前次加息只有一个月时间,都还需时间观察效果;2、前次加息已经提前考虑到3月份的CPI数据,已对其作出了预调;3、对于加息事项,据观察央行一向不会在众目关注之时去加息。

  如果对上述因素有了深刻的理解,那么在周四时是不应该有恐慌的,要么持仓要么候低回补,而且应该牢记周四涨停和涨幅较大个股的名单。虽然目前股指已基本上收复失地,这一次震荡是又一次“狼来了”的预演。但从盘面来看,机构耐不住长期持有大蓝筹不涨的寂寞心态已暴露无遗,这只是其趁震荡时换筹的初步动作。

  本周作为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下述两项是较为关键的:1、大量的季报将集中性公布,信息披露处于超密集期,大量的绩差年报也将集中性公布,这些业绩信息将对个股产生不同的影响,使其分化;2、五一长假前的走势,将会影响到长假后的走势,因为趋势是有惯性的。另外,操作上会受到其休假时间较长的心理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