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开上市的推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4: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姜洪桥 北京报道

  4月11日,当天鸿宝业发布公告称正在讨论非公开发行事项并继续停牌之时,人们都明白首开终于迈出了整体上市的第一步。这一步其实并没有悬念,因为推动首开前进的是它的控股股东——— 北京市国资委。利用资本市场扩大融资渠道,拓展经营规模是北京国资委对房地产业的既定计划。而在这个计划中,首开集团是榜样。秉承类似规划的上海也推出了榜样——— 上海地产集团上市计划,只是时间早了一个月。上市无悬念

  计划没有悬念,有悬念的是时机。首开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天鸿宝业的停牌和宣布非公开发行是临时决定,内部人士均不知晓。在此之前的3月份天鸿宝业因为首开题材涨停。3月30日,天鸿宝业公布糟糕的业绩之后不久开始停牌。直到11日,炒作很久的首开借壳上市才算明了。

  2006年天鸿宝业主营业务收入仅4000多万,比去年同期下降89%;净利润仅691万,同比下降73%。这一业绩还是得益于天鸿宝业向大股东转让了国奥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取得实际转让收益5415万元。扣除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215%。这与大部分主流

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有天壤之别。尽管业绩如此糟糕,但它的年度报告基本敲定了首开注资的事实,同时也明确地宣布要积极引进合作者扩大规模。

  事实上,首开是否上市并不由首开集团内部决定,而是由北京国资委决定。在北京国资委制定的“北京国有经济‘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房地产业的任务之一是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扩大融资渠道,拓展经营规模。

  据说在首开集团正式成立之前,国资委已经计划好让首开上市。首开集团不过是按部就班地执行。这一点从国资委一系列的安排上可窥豹一斑。2005年天鸿集团和城开集团合并为首开集团时,北京市国资委注资10亿。除此之外,合并后,新的首开集团将不会完全负担两家企业的旧有债务。在这次清产核资中,两个集团共27个亿的坏账已经被北京市国资委“卸掉”。打造如此干净利落的房地产集团,国资委的目的显然是要减轻首开集团的包袱以便轻装前进。

  京沪较量

  新组建的首开集团以500亿总资产规模跃居中国房地产企业第一名,被称为房地产业的“航空母舰”。但是这个第一名其实很勉强。因为国有房地产企业多的是存量资产,少的是现金流。如果首开集团要成为市场中的真正强者,必须结合资本市场。对此,北京国资委的通用说法是 “积极探索国有资产资本化、价值化、证券化的有效途径”。

  有趣的是,上海国资委也有一个大同小异的说法,“资产资本化、资产证券化”。而且巧合的是,就在天鸿宝业公告非公开发行之前1个月,上海最大的一级土地开发商上海地产集团也宣布注资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华企业,筹备整体上市。

  首开集团在北京的地位形同上海地产集团在上海的地位,两者都是当地最大的一级土地开发商,所不同的是上海地产集团拥有一级土地开发的垄断权,而且旗下还有另一个上市公司金丰投资,只是规模偏小,但毕竟还多一个壳。

  不过,首开集团似乎正在追赶。最新传出的消息是北京市政府正在筹备成立一个垄断性的一级土地开发公司。首开或许有望取得类似上海地产集团的优势。

  我们并不知道,首开集团在内部人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启动上市计划是否与上海地产集团的行动有关。但北京和上海都在积极打造超大规模房地产上市公司。他们的控股股东都是所在地的国资委。这两个国资委都要按照上级的部署努力实现打造在国内和国际具有影响力的国有企业。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