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建企业改制重组基金推动国企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7: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保民:创建企业改制重组基金推动国企改革

  证券时报记者周荣祥

  见习记者张达

  本报讯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保民昨日在“2007并购重组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着系列难题,在这种情况下,设立和利用企业改制重组基金,对于调整国有经济结构,进行国有企业改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一个新的考虑和选择。

  李保民说,目前企业间并购重组的整合力度还不够,而国资委仍是代表出资人从外部推动这个过程,缺乏企业内在动力和外部投资者的介入。

  “目前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钱少人多,这个问题一直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李保民说,而基金有着集合资金、专家

理财、市场运作的特点,可以有效集合国有、社会和外资各类资本,从一定程度上满足国企改制,盘活存量资产的需求。

  李保民说,创建企业改制重组基金,对加快国有企业改制具有积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为国有企业进行产权多元化的改制提供一种新的投资主体,基金是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可以在产权结构上解决国有企业结构单一和不合理的问题;二是行使企业股东的决策权利,规避了一股独大导致的决策不科学的风险。

  “目前,宏观经济良好,

政策法规可行,改制融资需求巨大,资金供给充足,成功的案例可以借鉴。此外,2006年国有企业实现1万多亿元的税后利润。因此,创建企业改制重组基金的条件已经具备。”李保民说。

  对于企业改制重组基金的运作模式和初期规模,李保民说,可以由产业基金公司作为基金的协调发起人,注册成立公司型的产业投资基金,可以面向境内外的机构投资者,作为定向公司。基金初期规模为100亿,采取封闭式的运行模式。

  李保民还表示,构建企业改制重组基金需要一些政策的支持。比如,可以加快制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的暂行办法。此外,还需在基金纳税等方面给予明确的法律规定,在税收上给予一定的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