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将成为行业增长领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7: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智钢

  目前,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和2007年一季报的披露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从产业分布来看,处于第二产业的工业行业无疑是盈利能力最强,利润总额最大的行业。那么,结合去年行业的情况,展望2007年行业业绩增长的前景,在工业企业中,究竟有哪些行业能够成为业绩增长的领跑者?搞清楚这个问题,有助于我们从行业的角度,去捕捉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因此,笔者就此话题,采访了中信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刘可。

  记者:作为第二产业的工业仍然是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当中贡献最大的一个产业,从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来看,也是如此。请把去年我国工业的增长情况介绍一下。

  刘可:2006年,在经济增长加快、市场需求旺盛和出口强劲增长的背景下,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持续加快,全年实现利润1.8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1%,增幅同比上升8.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呈普遍增长态势,向好的行业明显增多。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只有石油加工1个行业净亏损。排在前五位的分别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从总量水平来看,排在前面的行业为原材料、动力行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一直是处在盈利能力的第一的位置,但是在2006年,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上升空间较大。这也反映了一定的结构性变化趋势。

  记者:自2006年以来,我国工业企业的利润大幅增长,由于上市公司当中工业企业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业内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大幅增长,这是去年以来产生牛市行情的基础。那么,这种情况在2007年是否能够持续哪?

  刘可:我们预计,2007年我国工业企业的运行状态良好,企业利润将可持续性增长,而且存在着超过预期增长的可能性。其理由如下:首先,国有企业整合,整体上市战略布局带来了效益不断提高。其次,在未来5年内,全国将新增城镇就业人口4500万人,农村转移劳动力每年800万至1000万人,城镇下岗职工还有400万需要再就业,从劳动力流动性方面这将是单位劳动成本长期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这将对2007年的企业利润增长构成强烈的支持。第三,外部驱动力对我国企业的利润增长构成了强力支撑。相同行业的盈利能力的跨国比较表明,我国在全球贸易循环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在全球产业转移和国际分工的

竞争力不断得到体现。这在长期来看,将对我国企业盈利构成另外一个重要的外部支持。第四,全球资本并购带来的管理和技术溢出效应。凯雷高价收购徐工,高盛并购双汇,壳牌收购统一
润滑油
等,这是中国公司全球定价的开始,未来还将继续,这在一个特定的角度将不断刺激中国企业利润增长。并购使公司治理结构进入中国企业,将极大提升中国企业的内在价值,提高其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这些都企业盈利能力的助推器。

  记者:投资者通常可以从行业景气度的角度来选择

股票。从工业这个大的产业当中,有哪些属于工业的行业的增长能够超过平均水平?投资者可以从这些行业当中重点关注哪些股票?

  刘可:通过对不同行业的盈利能力的分析,我们可以从中发现新的投资机会,为下一阶段投资寻找一个明确的方向。通过行业利润比较分析,我们重点推荐如下的行业:有色金属矿采、电力热力生产、黑色金属延压、专用设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等。可以重点关注的股票包括罗平锌电、吉恩镍业宝钢股份太钢不锈华能国际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