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满仓看跌 投资者心态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7: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与大智慧投票箱、中国上市公司调研网举行的联合调查显示满仓看跌!投资者心态矛盾

  证券时报记者 秦风汤 亚平

  本报讯五一长假将临,经历过今年前4个月疾风骤雨似的多头行情后,投资者在长假前会是如何看待当前市场呢?证券时报与大智慧投票箱、中国上市公司调研网以及在本周进行了联合调查,共回收问卷2615份。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有63.6%的投资者选择满仓操作、节前计划持股不动的投资者比例为47.5%,但同时,有35.55%的投资者对节后的走势看淡。满仓看空,这种矛盾,充分显示出当前高指数区投资者的尴尬心境。

  本周的专题调查以“五一长假前后的投资策略”为主题,分别从“您预期五一长假后的市场会怎样走、您目前的仓位如何、长假前您会怎么操作、您如何评价当前市场估值水平、您如何看待蓝筹股节后走势”等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分别委托万国测评大智慧投票箱以及中国上市公司调研网官方交流论坛在网上进行调查,并对包括银河

证券、江南证券、民生证券深圳营业部等10家营业部进行了抽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35.55%的投资者看淡五一后市场走势、52.06%的投资者则表示看涨,涨跌比例接近,市场分歧较大;63.6%的投资者目前满仓操作、13.92%的投资者则半仓操作、2/3仓位的投资者为13.6%,超过90%的投资者持仓过半;长假前选择持股不动的投资者达到了47.5%、计划“开溜”的投资者比例为15.07%、计划加仓的投资者占比为11.48%;有41.87%的投资者认为当前市场估值“明显偏高”,但同时,认为当前市场估值不高仍有上升空间的投资者占比也达30.39%;倒是对蓝筹股的看法,市场相当一致,过半数达58.34%的投资者认为蓝筹股长假后当有表现机会。

  调查充分反映出当前市场有趣的一面,首先是在对市场估值判断上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其次是投资者心态非常矛盾,在银河证券一家营业部调查时,有90%多的投资者表示愿意并且经常满仓操作,但同时,在持续上涨后,近半数投资者又认为市场在长假后存在调整风险。这种矛盾,表现在盘面,就是追涨杀跌现象相当突出,盘面略有风吹草动,则抛盘如潮,而一旦反弹出现,亦急如风猛如火。本周四、周五的走势即表现的淋漓尽致。

  心态矛盾尴尬的投资者,欲调难下的市场,乱象之中,与其去预测市场顶部,不如静下心来精选个股。既然长期牛市未见转势信号,短期的震荡,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