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3: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http://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会议应到董事11人,实到董事7人,因故未能到会的董事母松华、王金会、赵广民、朱小平分别委托到会的丁元森、于洪洲、王有国、戴谟安董事代为表决。

  1.3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姜夏,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高建国,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魏成霖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

  法人代表:吕维峰

  注册资本:60亿元

  成立日期:1994年4月9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农林牧渔业、采掘、生产加工、交通运输、建筑工程、

房地产开发、物资供销、仓储等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币种:人民币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回顾

  (1)报告期总体经营情况

  2006年公司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努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加强企业管理和内部控制,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和产业化经营,公司经济总量明显增加,资产实力不断扩张、融资能力大大增强,公司经济实现了健康、稳定的增长。

  2006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8亿元,主营业务利润14.5亿元、净利润5.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4%、6.5%、7.5%;每股收益0.33元、净资产收益率13.93%,分别比上年增长17.9%、增加2.71个百分点。2006年末公司资产总额96.5亿元,其中净资产38.4亿元,每股净资产2.35元,比上年降低6.37%(主要是本年度分配股利及实施定向回购减少了净资产)。资产负债率为58.9%,比上年增加5.9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9.4亿元,比上年增加11亿元。

  2006年公司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主攻方向,实施现代农业工程,扩大绿色、有机、高效农产品生产,促进了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种植业生产方式及增长方式的转变。本年度共完成总播种面积946.6万亩,实现粮豆总产381万吨、粮豆平均单产443.7公斤,总产及单产均比上年增长11%。农业分公司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1.3亿元,比上年增加0.4亿元,增长3.7%。

  2006年公司新建工业项目的扩大,有力地拉动了种植结构的调整,促进了公司经济总量的增加,壮大了工业实力。公司在抓好工业单位项目建设的同时,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保证了项目建设与正常生产经营两不误。工业单位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2亿元,实现净利润4054万元。其中:

  浩良河分公司2006年生产尿素17.2万吨、甲醇1万吨,分别销售17.3万吨、0.9万吨,由于本年尿素生产系统与10万吨甲醇项目系统对接,产、销量降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亿元,比上年略有减少,实现净利润2528万元,比去年减少1010万元,降低28.5%。

  北大荒米业公司全年生产大米48.6万吨、副产品10.2万吨,共销售大米50万吨、水稻及其他副产品49.8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5亿元,比上年增长22.8%,由于原料价格上涨过快及银行连续加息,本年实现净利润984万元,比上年减少1153万元,降低54%。

  龙垦麦芽公司2006年度生产麦芽11万吨,销售11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亿元,净利润410万元,扭转了上年亏损909万元的局面。

  北大荒纸业本年度生产纸张2.2万吨、销售2万吨,实现主业务收入8818万元,比上年略有增长,由于产量增加,开拓市场中营销成本上升,实现净利润132万元,比上年减少229万元,降低63.4%。

  (2)报告期内采购、销售情况

  2006年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22764万元,占全年总采购金额的4.9%,年内向前五名销售商销售金额合计81703万元,占全年总销售收入的17%。

  (3)报告期资产构成重大变动情况

  变动原因说明:

  ①应收款项减少的原因是:本年度实施定向回购集团公司股份及收回应收家庭农场款所致。

  ②固定资产增加的原因是:本年度10万吨甲醇项目、30万吨稻米加工项目、10万吨麦芽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及收购北大荒麦芽资产增加所致。

  ③在建工程减少的原因是:本年度10万吨甲醇项目、30万吨稻米加工项目、10万吨麦芽二期工程项目完工转入固定资产所致。

  (4)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重大变动情况

  变动原因说明:

  ①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大米销售、麦芽销售收入增加及甲醇试生产销售所致。

  ②主营业务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销售收入增加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

  ③营业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销售增加,费用相应加大。

  ④管理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建项目完工试生产及核销资产、计提坏账准备。

  ⑤财务费用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货币资金集中管理力度、发行短期融资券利率较低及公司收取关联方占用资金利息冲减财务费用所致。

  ⑥投资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控股子公司净利润较上年下降,按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下降。

  ⑦补贴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根据国家相关税务政策返还给公司下属浩良河分公司的销售尿素的增值税增加及麦芽公司收到哈尔滨市开发区财政局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返还。

  ⑧所得税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的庆丰边贸公司属于“老、少、边、穷”地区新办企业自开业起3年内免征所得税期限已到,2006年度开始计缴企业所得税。

  (5)公司现金流量构成情况分析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9.4亿元,同比增加11亿元,主要是本年度公司货币资金集中管理力度加大并严格控制付款节奏。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6.4亿元,与上年度基本持平,主要是公司本年度10万吨甲醇项目、30万吨稻米加工项目、10万吨麦芽二期工程项目投资所致。

  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4.9亿元,同比减少10.3亿元,主要是本年度公司分配股利、偿还借款本息较大所致。

  本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4亿元,与净利润5.3亿元存在的差异主要原因是:①影响净利润但没有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的项目即: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长期待摊费用摊销等,共计3.7亿元;②存货的减少使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但不影响净利润的金额1.4亿元;③属于非经营活动,影响净利润的项目财务费用、投资收益等0.9亿元。

  (6)主要控投和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2、公司未来发展展望

  (1)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可以看到,在国家大力支持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和重视增加农民收入的大背景下,农业生产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随着国家惠农政策力度进行一步加大,将会给以种植业为主导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带来更好的政策环境和更广泛的发展机遇。同时公司利润主要来自于承包费收入,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盈利能力具有较大的稳定性。

  (2)公司未来发展机遇、发展战略和新年度的经营计划

  ①公司未来发展机遇、发展战略

  公司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高度重视农业的发展,各种惠农政策的贯彻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农业生产者的生产积极性;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资本市场的复苏向暖,为我们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优势,创造了难得的机遇。目前,公司的利润主要依赖种植业,而限于土地等自然资源状况的约束,再加上国家“减负”,作为农业利润来源的承包费增长将是有限的。因此,从长远看,要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必须立足种植业,通过工业和加工业的发展,拓展产业领域、延长产业链条,保证和实现经济总量和效益的持续增长。

  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是:将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灵活运用上市公司的经营机制,以农业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高新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手段,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突出北大荒绿色产品的品牌优势,大力拓展以水稻为主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种植业向农产品加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使公司成为国内最大、国际有影响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绿色(有机)产品生产基地和经营稳健、效益显著、成长良好的现代化农业企业。

  ②新年度经营计划

  2007年是公司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奋斗目标至关重要的一年。本年度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资源、规模优势,装备、技术优势,绿色产品开发优势和产业化经营优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总量和运行质量,提升公司创利能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保持利润稳定增长,给投资者以丰厚回报。因此,公司2007年总体工作目标是:粮食总产381万吨、主营业务收入47.5亿元、利润5.5亿元、人均纯收入7850元。

  ③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分析

  一是政策风险,世贸组织(WTO)对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政策直接影响国内农产品市场的供求关系,这对公司尤其是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企业产生影响。加之国家利率水平不断上浮,对目前需要大量银行借款收购原料的工业单位来说,将会增大公司的财务费用。对策是:加强对农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前瞻性研究,加强

信息化决策服务。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继续加大货币资金集中管理力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发行短期债券融资,降低资金使用成本。

  二是市场竟争风险,公司生产的产品多为初级产品,综合加工、精深加工程度过低,市场占有率及竟争力不强。同时近几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扬,增加了工业单位的产品成本。若生产资料市场行情持续上涨,将会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对策是:抓好定额管理,实现节本增效;强化全面质量管理,实现提质增效;降低交易成本,实现营销增效。

  三是技术风险,公司目前研发能力偏弱,农业上由于技术投入不足,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新技术、以及高产优质新品种储备不足,有机绿色优势、技术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直接制约了加工业的发展和市场开拓;工业上仍然以低技术门槛的初级加工为主,高技术缺乏,其结果是资产利润率、销售利润率都比较低。对策是:强化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建设,增加科研投入力度,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努力创新关键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工业方面要加强先进设备和生产工艺引进后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3、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1)关于2007年1月1日执行新准则首次执行日现行会计准则和新准则股东权益的差异分析

  根据财政部2006年2月15日发布的财会[2006]3号《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一存货>》等38项具体准则的通知》的规定,公司应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公司依据现行会计准则编制规定已经辨别认定的2007年1月1日会计报表中首次执行日现行会计准则和新准则的差异情况如下:

  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差额

  公司按现行会计准则逐年摊销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差额7,336千元根据新准则尚未摊销完毕的股权投资差额应全额冲销,并调整留存收益,导致股东权益减少7,336千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权益7,336千元。

  ②所得税

  公司按现行会计准则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等计提了相关准备。按照新会计准则,所得税核算应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在2007年1月1日,对资产、负债的帐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不同形成的暂时性差异,应当按照相关条件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并将影响金额调整留存收益,导致增加股东权益4,058千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779千元,归属于少数股东权益为279千元。

  ③少数股东权益

  本公司2006年12月31日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报表中的少数股东权益131,190千元,按照新会计准则,在2007年1月1日,本公司2006年12月31日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报表中的少数股东权益应转列为股东权益,导致增加股东权益131,190千元。

  (2)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2007年1月1日起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主要影响如下:

  ①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一长期投资》的规定,公司将现行对控股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变更为采用成本法核算,由此将减少子公司经营盈亏对母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的影响,母公司财务报表的利润会受到影响,但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对子公司按照权益法核算,因此不影响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利润。

  ②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一所得税》的规定,本公司将现行会计政策下的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此变化将影响公司当期会计所得税费用,从而将影响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③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一借款费用》的规定,公司可以资本化的借款范围,不仅包括目前现行制度下的专门借款,还包括公司为购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占用的一般借款,从而将会增加公司资本化的范围,可能增加公司当期利润和股东权益。

  ④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一合并财务报表》的规定,少数股东权益由原来的单独列示变更为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股东权益项下以“少数股东权益”项目列示,此变化将影响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的股东权益。

  上述影响事项可能因财政部对新企业会计准则的进一步解释而进行调整。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本公司2006年度合并实现净利润534,516,304.64元。根据公司章程,以母公司实现净利润532,396,972.26元为基数,按10%比例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53,239,697.23元,按5%比例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26,619,848.61元,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利润454,656,758.80元,以完成定向回购后股本1,634,292,000股为基数,每10股派2.78元(含税)现金红利,共派现454,333,176.00元。公司本年度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本报告期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本次资产购买将有利于本公司进一步整合麦芽业务,扩大麦芽业务规模,并有利于解决本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同业竞争问题,增强本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268,458,337.70元。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的发生额0万元,余额0万元。

  7.4.3 2006年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下转31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