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3: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姜学荣,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姜华,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陈东青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新牟国际集团公司

  法人代表:常宗琳

  注册资本:25,000万元

  成立日期:1987年1月7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压力容器、铸造、拖车、起重机械设备、紧固件制造、加工、冷冻储藏、汽车修理、驾驶员培训、建筑安装,服装加工,商品销售,饮食加工供应。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币种:人民币

  §6 董事会报告

  6.1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的回顾

  2006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9,779.1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44%,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转让了烟台大成陆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股份,纳入合并范围的汽车销售收入下降,二是公司纺织业和进出口贸易销售收入下降较大;公司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3,836.7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7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述销售收入下降以及公司

纺织品和电缆产品毛利率下降造成的;公司实现净利润2,261.5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6.60%,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纺织业净利润大幅度下降,二是公司主导产品电缆的净利润下降,三是不能列入开发成本的房地产项目期间费用增加。

  2006年度,公司纺织品面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尤其是现有产品已过成熟期,面临更新换代的问题,产品销售收入和毛利率下降,致使净利润下降较大,给公司经营带来了负面影响。

  2006年度,公司电缆业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原材料采购成本较难控制,并且,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毛利率降低。2007年,公司将加强高端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减少市场竞争风险。

  2006年度,公司积极准备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工作,准备工作已接近完成。2007年房地产项目将进入开发期,有望给公司带来较好的收益。

  二、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1、公司主营业务的范围及其经营状况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毛、棉、麻产品生产;同轴及数据电缆、宽带网络产品的生产、销售,铸件、起重设备、染料及中间体的生产、销售;房地产开发(凭资质证书经营);钢结构生产销售;“可利尔”麻产品的连锁销售;娱乐服务及资质许可的建筑安装(限下属分支机构经营),许可范围内的进出口业务。

  (1)报告期内按行业划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的构成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占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主要行业业务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报告期内按产品或服务划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的构成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 报告期内按地区划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的构成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5)占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主要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主要供应商和客户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5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481,110,942.18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44.30%;向前5名客户销售收入总额为260,883,922.19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为20.10%。

  三、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构成和期间费用同比发生重大变动情况说明

  1、其它应收款2006年12月31日余额比2005年12月31日余额增加23,364,087.63 元,增幅38.96%,主要原因是期内应收临时款项增加。

  2、存货2006年12月31日余额比2005年12月31日余额增加401,918,764.81元,增幅42.34%,主要原因是公司下属的房地产公司本期回购旧别墅,增加了开发成本所致。

  3、短期借款2006年12月31日余额比2005年12月31日余额增加160,790,000.00元,增幅33.06%,主要原因是房地产项目投入加大,相应增加银行借款所致。

  4、应付股利2006年12月31日余额比2005年12月31日余额增加13,508,355.85元,增幅187.71%,主要原因是本期应付少数股东股利增加。

  5、其它应付款2006年12月31日余额比2005年12月31日余额增加37,671,176.34元,增幅47.69%,主要原因是本公司期内增加了临时借款。

  6、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同比未发生重大变动。

  四、报告期公司现金流量的构成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15,823,980.63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4,080,075.01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6,333,212.09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23,890,816.76元,减少比例为332.00%,主要是因为房地产项目投入增加407,137,014.21元,扣除此项因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180,803,802.12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558,108.7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3,978,084.63元,主要原因是2006年度比上年同期投资项目减少,以及政府回购本公司土地,使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212,384.9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5,641,886.76元,主要原因是借款收到的现金增加。

  五、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1、公司控股公司经营业绩

  单位:万元

  2007年度,公司控股子公司烟台新利纺织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6,695.85万元,下降63.89%;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1,133.93万元,下降84.53%。该公司经营业绩下降给公司造成重大影响,经营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原有产品市场竞争力降低,定单减少。

  2、公司参股公司情况

  公司参股的烟台市股权证托管中心、烟台市商业银行,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很小,对公司无重大影响。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经过多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公司电缆、房地产和建筑安装业已成为公司主导产业。在电缆行业,公司主导产品高物理发泡同轴电缆在规模、技术含量和市场占有率方面一直处于全国前三位,高速数据传输电缆的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公司在行业内还具备独有的既能够生产宽带接入网同轴电缆又能生产高速数据传输电缆的优势,开发的同轴缆和高速数据缆并联的复合式电缆,实现了两个系统和终端的同时集中敷线,在市场竞争中具有独特优势。但同时,该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产品毛利率下降,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针对这一情况,公司将进一步进行技术改造,加大高端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盈利能力。

  在房地产行业,经过两年多的准备,2007年度公司房地产业将进入开发期和收获期,未来几年,公司房地产业将成为公司的支柱产业和主要利润来源,可为公司带来良好的收益。

  在建安装筑业,公司下属的烟台新诚钢结构有限公司和烟台东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公司将适当增加流动资金的投入,争取更好的收益。

  在纺织业,公司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期,在短期内其收入和利润处于下滑的趋势,将给公司整体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二)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

  1、公司发展战略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了以电缆和房地产开发为龙头产业多元化经营的格局。加大龙头产业的投入,培育公司主要利润增长点,是公司主要发展战略。

  在电缆方面,利用未投入的募集资金,建设公司数据缆二期工程,适时地扩大原有同轴电缆的生产规模,加强小同轴电缆、复合式电缆、六类、七类数据电缆等高端产品的营销力度,加强成本控制,以规避原材料涨价带来的经营风险。

  在房地产方面,加快现有项目的建设,争取早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适当增加土地储备,保持公司房地产项目可持续发展。

  2、公司新年度的经营计划

  2007年度,在房地产方面,加快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取得较好的收益;在电缆方面,做好现有生产线的技改工作,并为数据传输电缆项目二期工程做好投入准备,加强高端产品的市场营销力度,降低市场竞争风险;在纺织业方面,加大科研开发力度,完成产品转型;在建筑安装方面,适当增加流动资金投入,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在管理方面,主要是加强费用成本控制,努力降低财务利息支出。2007年度,公司业绩能否提升,主要取决于公司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进度。

  (三)公司未来发展所需资金及使用计划

  公司现有项目流动资金主要依靠银行短期借款解决;公司六类数据传输电缆项目所需流动资金由原有募集资金投入;公司房地产项目所需资金将全部依靠项目贷款解决。

  (四)公司实现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面临的风险因素

  1、国家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如有调整,将会影响到公司相关产业的发展;

  2、原材料价格如发生大幅度变化,将直接关系到公司制造业的发展;

  3、国家的贷款利率政策变化,将会影响到公司的融资成本。

  针对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公司将认真研究国家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对原材料价格的跟踪,增强自身转移和消化原材料涨价因素的影响能力;适度控制公司贷款总额,加快资金周转速度,降低财务利息支出。

  6.1.1 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适用□不适用

  1、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公司将现行政策对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变更为采用成本法核算,因此将减少子公司经营成果对母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的影响,但不影响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同时,根据该准则的规定,投资企业确认被投资单位发生的净损失,应当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以及其他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净投资的长期权益减记至零为限,投资企业负有承担额外损失义务的除外,因此合并财务报表将确认所有者权益为负数的持续经营子公司的全部净资产和净利润,取消未确认投资损失在股东权益中的单独列示,不再将其从净利润中扣除,从而将影响公司的当期利润;

  2、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的规定,公司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将由现行制度的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变更为将符合规定条件的开发支出予以资本化,因此将减少公司期间费用,增加公司的当期利润和股东权益;

  3、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将由现行制度的计入资本公积和专项应付款或计入补贴收入,变更为区分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后,将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将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计入递延收益并分期计入损益,因此将影响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4、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规定,公司可以资本化的资产范围由目前现行制度下的固定资产、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产品,变更为全部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或可销售状态的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和存货等,同时,公司可以资本化的借款范围,不仅包括目前现行制度下的专门借款,还包括一般借款,此政策变化将会增加公司资本化的范围,增加公司的当期利润和股东权益;

  5、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的规定,公司将现行采用的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将会影响公司的当期所得税费用,从而影响公司的当期利润和股东权益;

  6、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的确认和计量》的规定,对交易性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对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权益,将会影响公司的当期利润和股东权益;同时,根据该准则的规定,应收款项应当采用实际利率法按摊余成本计量,发生减值时,应当将其账面价值减记至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因此将影响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从而影响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7、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规定,公司发生的借款费用,可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生产的,应当予以资本化,因此将扩大资本化范围,增加公司当期利润和股东权益。

  8、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规定,少数股东权益由原来的单独列示变更为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股东权益项目下以“少数股东权益”项目列示,因此将影响公司的股东权益。

  上述差异及影响事项可能在执行过程中因财政部对新会计准则的进一步详解或实际情况发生变化而进行相应的调整。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请见前述6.1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1、利润分配预案

  经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06年度实现净利润共22,615,759.09元,其中母公司实现净利润21,420,577.62元。按规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2,142,057.76元,加期初未分配利润225,969,165.48元, 2006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45,247,685.34元。

  公司董事会认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流动资金需求越来越大,为保持公司可持续稳健发展,公司决定将2006年度实现的可供分配的利润和以前年度滚存利润暂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董事会拟定200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不分配现金红利,不送红股,未分配利润245,247,685.34元转作以后年度分配。

  2、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06年12月31日止,公司的资本公积余额为667,800,851.07元,其中可以转增为股本的余额为646,464,018.57元。

  公司董事会拟定2006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200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446,730,913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共转增资本公积178,692,366.00元,转增后的资本公积余额为489,108,485.07元。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2006年6月,公司转让了持有的烟台陆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公司原出资额为250万元,转让价格为250万元,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该公司股份。

  7.3 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不适用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不适用

  7.4.3 2006年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内新增资金占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截止2006年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不适用

  7.5 委托

理财

  □适用√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原非流通股东在

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做出的承诺事项及其履行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末持股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数量增减变动情况

  □适用√不适用

  7.6.2 未股改公司的股改工作时间安排说明

  □适用√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不适用

  §8 监事会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法运作、公司财务情况、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公司收购、出售资产交易和关联交易不存在问题。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9.2 披露比较式合并及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

  资产负债表

  2006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 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单位: 元 币种:人民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