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绩差股大比例送转的真实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6:57 《私人理财》杂志

  刘勘

  首批持牌证券分析师。曾荣获欧元之父蒙代尔《世界金融实验室》和《世界经理人杂志》颁发的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证券分析师”。现为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大比例送股是牛市中被市场热烈追捧的永恒题材。在此轮牛市中,大比例送股也毫不例外地成为吸引资金助推股价的工具。

  据维赛特行情数据,2007年1月1日至4月9日期间,中体产业上涨109.18%、岁宝热电上涨107%、天房发展上涨99.68%、动力源上涨93.73%。数据表明,这些股票都是2007年以来涨势惊人的明星股。然而,与它们飞速飙升的股价不同,其在2006年度的业绩却是平平甚至是亏损的。

  翻阅披露的年报,岁宝热电(600864)每股收益0.013元,拟以总股本13659万股为基数,每10股转增10股;天房发展(600322)每股收益0.079元,拟以总股本42370万股为基数,每10股转增10股;动力源(600405)每股收益0.082元,拟以总股本10434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0.5元(含税)转增10股;中体产业(600158)每股收益0.161元,拟以总股本25365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0.7元(含税)送0.5股转增7.5股。数据表明,这些公司的财务状况均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缺陷或潜在隐患。

  上述公司的财务状况不乐观,又值“大非”、“小非”解禁高峰期时大比例送转股本,自然引发了市场对这一行为的高度关注。这些业绩平平甚至是亏损的上市公司,也跟绩优股一样大比例送股,股价出现大幅飙升,这一反常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

  动力源(600405)证券事务代表郭玉洁强调推出10转增10的分红方案,主要缘由是上市公司股本规模偏小,股价容易被资金操纵。但事实上,公司股本大小与二级市场炒作有一定关系,但没有直接决定性的关系。二级市场股价高低,主要看公司内在价值、制度、企业文化、盈利模式、核心争能力、市场占有率、行业优势和它的发展前景等诸多因素。

  对业绩平平却大比例送股的做法,天房发展(600322)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指出,公司业务已进入发展拐点,以后几年发展前景较好,大比例送股不会摊薄业绩。而事实却是,类似天房发展的上市公司,因种种原因和受业绩限制股本始终没有扩大过,却在预期发展前景没有兑现之前送股,必然会摊薄每股业绩。公司的价值取决于未来成长,但股本扩张肯定会对公司短期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绩差公司大比例送转的原因,也有说是履行当初股改的承诺,鉴于公司资本公积金长期未动,一直保持在账面上也不好,于是决定用资本公积金扩充股本。但是,如果上市公司不是在公司内涵价值提升的前提下进行股本扩张,其分红送股的行为无疑与投资炒作客有关,大股东本身也难逃市场炒作主力的嫌疑,或者是大股东与二级市场部分炒作资金存在着利益关系所致。否则,难以解释上市公司基本面与二级市场股价背离的现象。

  对于绩差股却大比例送股的行为,相关上市公司都做出了各种解释。但是,这些理由都显得如此牵强。从本质上说,在上市公司业绩平平甚至亏损的情况下,推出大比例送股分红方案,不仅仅会摊薄每股收益,更是上市公司趁着“大非”、“小非”解禁之际把多年蕴含的风险转嫁给投资者。因为绩差公司由于股本急剧扩张,每股收益必然大幅度下降,假如上市公司核心价值和核心竞争能力逐步消失,持续盈利能力出现问题,大比例送股后的股票价格根本无法获得有效支持。

  目前正值“大非”、“小非”解禁高峰期,业绩平平和绩差上市公司不顾公司抵御未来可能风险能力被大大降低,将上市公司未分配的微薄利润及多年积存的公积金以大比例送转股本,很显然是大股东为了配合二级市场投机炒作拉高股价,更是为了自己在二级市场上以较高的股票价格顺利进行“大小非”减持套现。

  说得更直白一点,业绩平平甚至亏损的公司,利用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和每股公积金较高的特点,进行大比例送股,表面上是回报股东,给投资者一个美好的前景预期,但事实上,其目的完全是为了“大小非”解禁。很简单,在没有业绩支撑的基础上送股,实际上就是分微薄红利。表面上股份数量增多了,可是公司整体资产状况还是老样子,每单位股份资产价格的内在价值却已被大幅度稀释,其实质是在玩资产运作的魔术。

  绩差大比例送股推出后,其股价出现了与企业价值严重背离的飙升现象,不少投资者在旁呐喊助威。无疑,短期内这些公司都可能是市场上的明星股。但是,没有业绩的支撑进行大比例送股,必定有很多公司因为股本急剧扩张,每股收益降至“地板”水平。一旦经营和财务状况出现雪上加霜的局面,被市场炒高的股价,因每股含“金”量今非昔比,不但股价被打回原形,还会演绎出大幅度下挫的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