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纪证券:天量换手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7: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四两市成交2959亿元,换手达到6.49%,接近历史峰值水平天量换手意味着什么?

  世纪证券 黄凯军

  周四沪深大盘再现天量,2959亿元的成交水平使市场换手达到6.49%,加上前几天均为天量级别成交,本周累计成交已经达到1.07万亿元,累计换手达到23.6%。和具有代表性的“5·19”行情中的历史换手数据相比,最近的日均换手水平已经相当接近历史峰值,而历史经验则告诉我们,天量换手往往是调整来临的信号。

  泡沫渐多调整压力渐大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一直存在“调整将在什么时候展开”的困惑。应该说周四大盘的调整是市场期待以久的,因为疯狂的低价股投机行情已经让市场泡沫开始增大。数据显示,从年初到本周三,微利股和亏损股的涨幅分别达到118%和100%,而绩优股的涨幅只有27%。在大盘调整之前,整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一度超过40倍,有超过700只

股票年内涨幅超过100%,更有为数不菲的股票三个月涨幅超过400%。大量垃圾股鸡犬升天看似全民皆欢,实则蕴含着极大的风险。

  虽然泡沫渐多,但在巨量外围资金的推动下,前期每次盘中震荡都成为了新增资金踊跃买入的理由,市场一直无法出现实质性调整,导致压力越积越大。事实上,市场一直在担心由于利空因素出现而引发调整,最为典型的就是最近数周,每到周末都会出现小幅调整。而本周四收盘后公布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终于让市场调整找到了理由。应该说,第一季度11.1%的GDP涨幅、3月份3.3%的CPI数据,显示宏观经济仍然在升温过程中,进一步

宏观调控的预期成为压垮市场的稻草。

  短期强势或将终结

  从市场运行特征分析,周四大盘的回调,已经将大盘从3月初以来形成的上升通道形态打破,即市场短期运行趋势将出现改变。不过,从周线运行特征来分析,大盘中线运行趋势尚没有改变迹象。

  进一步分析不同风格的股票指数走势,天相微利股指数从年初到现在一直没有调整过,一旦出现调整将可能是大级别的调整;而绩优股指数则在1-3月间出现了较大的箱体整理,周四的调整更像是突破箱体后的回抽走势。由于两类风格股票的走势无法兼容,因此后市各走各的阳关道可能性居大。考虑到各类风格股票对指数的影响力,我们更倾向于大盘指数呈现短线调整的判断。上证指数在2600-3000点一带构筑的将近三个月的平台,将成为大盘调整的强力支撑。

  而我们从周四个股的走势特征分析,大盘指标股表现相对坚挺,下跌幅度较大的股票基本上是前期涨幅巨大的题材股,这也支持指数向下调整会面临较强支撑的判断。

  热点将重回绩优蓝筹股

  通过本周的天量换手和大幅震荡,我们认为市场热点将重新回到绩优蓝筹股上。基金公布的第一季度投资组合数据显示,老基金已经在第一季度降低了仓位并完成组合调整,新基金也正在热销之中。新老基金目前持有的现金均较为充裕,不仅能应对可能的赎回压力,也能积极面对市场的调整。

  最近一段时间,银行、钢铁、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等基金重仓股轮流启动,试图通过温和方式实现热点转换,但低价股热炒使市场资金无法实现分流。通过这次较为凌厉的调整,市场热点切换会以“硬着陆”的方式进行,即大盘蓝筹股重新吸引资金,市场回到价值成长的轨道。

  从时间进度分析,这种“硬着陆”也符合基本面变化。4月下旬是绩差年报和上市公司第一季度报告的高峰期,一方面是大量差绩年报、季报将大白天下,一方面是绩优成长股的优秀季报出台。因此,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将出现典型的结构分化,诸如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的绩优成长股市盈率水平将大幅下降,这无疑是对市场最有吸引力的。绩优成长股将结束3个多月的调整而步入新的上升周期,而题材股的盛宴行将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