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控股主业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0:47 南方都市报

广州控股主业下滑

  广州控股主业下滑

  油品业务收入下降,集团整体上市无时间表

  本报讯(记者 汪江涛 实习生 杨家坤)广州上市企业广州控股(600098)昨日召开2006年股东大会,虽然二股东长江电力的董事因公务未能出席,但其入主广州控股仅半年时间,长电账面投资收益已经翻倍。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广州发展集团的整体上市仍在策划安排之中,并无具体时间表。

  现有资源优势未有效发挥

  广州控股目前业务多元化,包括电力、煤炭、油品及天然气等,广控旨在打造区域能源产业旗舰。但在2006年,广控的主营业务收入60.96亿元,同比出现小幅下挫。

  广控高层认为,主要原因是油品业务收入下降。资料显示,广控2005年油品业务收入13.95亿元,2006年为12.65亿元。而电力的业务收入也出现4000万元的减少。广控经营层解释,由于公司目前只能开展油品仓储和燃料油经营,现有资源优势无法有效发挥。同时,去年电网改造影响了电量供给,还有一些权益装机要通过投产才能获得投资收益。比如,公司2004年投资建设的LNG发电、贵州盘南电厂及汕尾电厂项目,都将于今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届时,电力业务产能将获得较大释放。

  据介绍,广控LNG的首台机组已在去年12月投入使用,第二台机组于今年3月份投入商业运行。“LNG发电量要看供气的安排,以气定电。按照约定,澳大利亚方面的供气是25年照付不议。其次,它的效益要看最终批准的正常电价高低。”

  去年11月,广州控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关于转让广州市北二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0%股权的议案。该部分转让预计获得3.37亿元,平摊到每股收益将增厚1毛多钱。“北二环股权转让的手续都已经搞好,现在正办理交割手续。公司争取这部分收益进入一季报。”对于外界关注的集团整体上市问题,杨丹地董事长表示,集团整体上市获得国资部门大力支持,从集团角度来看,整体上市的路子最终要走,但目前仍无具体时间表。

  长电增值收益超14亿元

  去年10月10日,广州控股公告称,大股东发展集团及其属下全资子公司发展实业,分别与长江电力(600900)签署《长江电力与发展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和《长江电力收购发展实业持有公司11.189%股权的协议》,发展实业将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3亿股以4.6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长江电力,股权转让的总价款为人民币10.6亿元。

  双方约定自该笔股份完成过户之日起5年内,长江电力不通过二级市场、协议或其他方式转让所持有的该部分公司股份。同时在发展集团整体上市时,优先考虑通过向长江电力定向增发。本次股权变动后,发展集团仍以66.99%的持股比例,绝对控股上市公司。而长江电力以11.238%比例为第二大股东。

  截至昨日广控股东大会停牌,广州控股的二级市场股价为10.93元。长江电力所持的

股票每股账面升值6.33元,增值收益14.55亿元,已是当初股权转让价款的两倍有余。记者注意到,长江电力在入主广控后,派出一名副总经理任职广控董事。昨日,该名董事因公务并未出席股东大会。针对股民对长电入主后有何动作的提问,广控董事长杨丹地表示,长电是国家级大企业,总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长电的管理有利于广州控股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