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成基金重仓股遭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6:30 深圳商报

  93只基金公布2007年度一季报

  六成基金重仓股遭减持

  深圳商报记者黄炎

  【本报讯】首批已公布2007年度一季报的14家基金公司旗下93只基金平均仓位环比下降4.72个百分点,其中偏股型基金环比减仓5.58个百分点,均创下本轮行情的最大跌幅。而据WIND资讯昨日最新统计显示,已公布季报的55只股票型基金持有的167只个股中,约60%左右个股遭到不同程度的减仓。值得注意的是,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大部分大蓝筹品种遭减持幅度较大,但指标股内部分化开始加剧。

  据统计,个股方面,在55只股票型基金中,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宝钢股份等大市值品种遭基金净减持超过2000万股;长江电力浦发银行上海机场等减持数量也在1000万股以上。然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万科、武钢股份均被基金净增持1000万股以上。而华兰生物科华生物大族激光等中小板股出现在基金增持幅度较大的个股行列。

  同时,将已公布季报股票型基金增持的行业权重与基金2006年四季度的配置进行对比后显示,基金在各行业板块之间进行轮动性操作的迹象趋于明显。据WIND数据统计,相对于2006年四季度,2007年一季度基金行业配置指数中权重加大的行业包括电子、金融保险、纺织服装、石油、化学、塑料、塑胶、造纸印刷、交运仓储、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制造业、建筑业、社会服务业和其他制造业。而在基金增仓的过程中,绝大部分行业指数涨幅均居于同期证监会22类行业涨幅前列。相反,被基金减持的行业有食品饮料、房地产、采掘业、传播与文化、信息技术业在各行业涨幅排名中均在末10名之列。此外,在2006年四季度涨幅居前的批发零售和部分金属、非金属细类行业也未逃出被基金减持的厄运。

  在各类行业中,最牵动市场神经的仍是已公布季报的股票型基金对金融板块的分歧。数据显示,2006年下半年,金融板块整体涨幅超过100%,而2007年初以来,金融保险在估值过高的打压声中渐趋疲软;2007年初以来,该板块涨幅仅为10%左右,但由于其在市场中庞大的权重,基金并没有显示出减持迹象,对于该行业的调仓更多地侧重于内部各只股票之间的更替。

  天相投顾分析师于善辉表示,这种现象可能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2006年底至2007年初,随着中国人寿兴业银行中国平安等40多亿股本的发行上市为市场带来将近700亿的资金规模,基金在这些新发行股票上的配置填补了对原先持有高估值股票减仓所造成的空缺;同时,金融保险业总市值约占A股总市值接近四成,流通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12%左右,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均是市场走势的中流砥柱,基金对于金融行业短期内大幅度调仓将会对市场走势造成极大影响,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做法。此外,2007年以来由于价值高估造成的可投资品种稀缺,也促使基金降低对行业集中持有的力度,更加专注板块内个股的选择和轮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