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流通环境下监管面临四大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0:48 南方都市报

  一季度上证所实时监控系统累计发出报警10多万次

  本报讯 (记者戎明迈 实习生周燕妮) 近期股市十分活跃,股指屡创新高,而不正当交易行为也随之增加。今年以来,截至2007年3月31日,上证所实时监控系统累计发出报警10多万次,开展重点股票监控31只次,进行异常交易调查处理97件,占去年280件的35%,力度明显加大。同时,电话提醒或警示营业部77家次,向会员公司、各地证监局通报监管信息分别有11家次、19家次,约见会员公司高管人员谈话2次;针对基金进行的异常交易调查共计18起,占去年29起的62%。

  四大新挑战

  4月16日,古井集团所在的亳州市政府宣布,董事长王效金及其夫人已被调查。与此同时,古井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20多名高管被纪委部门调查或被要求协助调查。而针对★ST长控、★ST一投4月13日上午出现的异常交易情况,上交所于当日下午对上述两只

股票实施了盘中停牌,并对★ST长控实施连续停牌,直至2007年第一季度季报披露之日复牌。而“杭萧钢构”、“三普药业”等股票交易中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也被提请证监会立案调查。

  但不当交易仍然屡见不鲜。上证所相关人士表示,在目前全流通的环境下,监管工作面临着更多新的问题和挑战,上证所目前面临四大新问题:

  一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的监管问题。大股东的利益与市场利益的一致性使得大股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在意公司的股价表现,也有动力通过一些不当的方式牟取利益。

  二是专业投资机构的监管问题。交易所会员的抗风险能力和自律意识仍然相对薄弱,会员的净资本状况将成为制约其业务快速发展的瓶颈。并且,随着市场逐步开放,QFII等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国内监管法规和执行效力也提出了新挑战。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问题也将成为基金交易监管的重点。

  三是市场创新的监管问题。金融衍生品的风险特性对交易者和监管者都提出了较高的风险管理和控制的要求。随着融资融券制度的引入,推高股价不再是市场操纵获利的唯一手段,内幕交易的手法也将更具多样性和隐蔽性,对交易所的监察分析和证监会的办案都提出了新问题。

  四是跨市场的联合监管问题。如果各个交易所的市场监管工作仍完全隔离、不通信息,则难免出现监管真空或者重复监管的问题。

  也不能过度

  对于一线监管,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大多认为,监管有必要,但也不能过度。北京易正合丰次飞认为,监管层加大监管力度说明了市场有非正常交易这种迹象,从短期看,异常交易违反了游戏规则,对市场其他主体是不公平的。打击非法操作,对异常交易进行规范是好事,也是应该的。但也不能干预过多,资金源源不断进入股市,股市攀升是正常的,异常交易无法完全遏制,正如有法律也不能制止犯罪一样。监管层只能充当裁判员的角色,在合理变动的范围内,对异常交易行为进行监管。

  而广发

证券一位分析师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监管层也不能监管得太严,俗话说‘水至清则无鱼’,还是必须尊重市场运行规则”,如何把握监管尺度挑战监管层智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