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盈利效应强化短线强势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8: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盈利效应强化短线强势难改

  昨日两市涨停的非S、ST股高达89只,为本轮行情的最高值盈利效应强化短线强势难改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李先明

  近期A股市场呈现单边上扬格局,整体表现强势。尽管周二蓝筹股盘中走弱,一度带动股指展开调整,但随着非权重股的整体活跃,市场的盈利效应不断涌现,带动指数从低位迅速回升。昨日上证指数盘中振幅超过了100点,但收盘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两市涨停的非S、ST股高达89只,为本轮行情的最高值,均反映出市场整体的承接力度和做多意愿依然强烈。笔者认为,当前市场资金供给依然充裕,投资者对业绩浪以及题材的炒作热情依然积极,在盈利效应的不断刺激下,短期市场仍有进一步走高的潜力。

  增量资金入市积极

  年初以来,央行连续采取了包括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上调利率等紧缩性货币政策,但依然没有对
证券
市场的表现构成太多影响。尤其3月19日央行宣布加息,非但没有引起市场的忧虑和恐慌,仅在盘中稍作整理之后,A股市场随后连续上涨,反映出目前投资者充足的做多信心。

  而在良好盈利效应的持续刺激下,增量资金,包括居民储蓄存款持续不断地流向A股市场。有数据显示,目前每天A股新开户数量大约在20万户左右,以每户大约5万元的资金计算,每天新增的资金供给达到50亿元左右。同时,在新基金暂停发行3个月之后,截至4月16日,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合计有17家偏股型基金陆续发行,并普遍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管理层为抑制基金发行过热所采取的限量、限时和抽签发行的方式,也没有对投资者的申购热情构成太多影响。基金的持续热销,显示出目前投资者通过基金间接投资股市的意愿相当强烈,由此也进一步激发了场内投资者的做多热情。

  同时,基金的陆续发行,也为A股市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资金供给。统计显示,不包括华安中小盘成长、诺德价值优势两家基金,最近发行的其他15家已经结束申购的偏股型基金,合计发行份额达到了1300亿份左右,由此为A股市场带来了约1300亿元实实在在的新增资金。近期市场成交金额持续放大,周二两市成交金额更是一举超过了2700亿元,达到2793亿元的新天量,也反映出目前增量入市的强烈意愿。

  盈利效应依然突出

  同时,我们看到,近期市场的热点和炒作主线较为明晰,板块和个股之间的轮动,以及市场的盈利效应较为明显。在一季度的行情中,市场的焦点主要围绕题材股展开,权重股的表现相对逊色。进入4月份,经历了阶段炒作之后,题材股的表现受到了一定的压制,但一季度表现相对沉寂的蓝筹类个股在良好业绩支撑下,迅速走强,并对短期指数的表现构成了积极支持,并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的做多热情和信心。而周二盘中蓝筹股展开调整时,市场的热点迅速向题材类个股转移,由此使得在上证指数涨幅只有0.43%的情况下,两市合计有超过1100家个股以红盘报收,并且有近90家非S、ST个股以涨停板报收,达到本轮行情的最高值。可见,目前市场整体的活跃度和个股的盈利效应正不断提升,也有望对后续市场的表现构成有力支持。

  业绩浪炒作仍将持续

  截至4月17日,两市合计已有970家公司公布了2006年的财务报告。统计显示,这970家公司2006年创造的净利润高达3359亿元,其中具有可比性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44.86%,A股公司的业绩增长态势相当明显。尤其金融服务、

房地产、钢铁等权重类个股,其2006年以及2007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更为出色。

  A股公司良好的业绩表现,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投资者对短期市场表现的信心,尤其在目前的年报披露高峰时期,投资者对“业绩浪”的关注和炒作,使得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对其股价短期走势的刺激作用十分明显。因此,在目前A股公司业绩披露高峰时期,A股公司,尤其蓝筹类公司良好的业绩表现,仍有望成为短期市场继续活跃的重要“推化剂”,也使得A股指数在近期仍然存在创新高的潜力。

  综合来看,我们预期,在充裕的资金供给以及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表现刺激下,短期A股市场仍然具备进一步走高的潜力和要求,短期板块和个股的轮番活跃,也使得现阶段A股市场仍存在较好的盈利机会和参与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