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印工商部长:确保中印铁矿石贸易顺利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楠 北京报道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昨天在北京会见来访的印度工业和商业部长纳特时,对印方加征铁矿石出口关税表示关注。纳特表示,印方会认真对待中方的关注,确保两国铁矿石贸易顺利进行。

  两位部长同时表示,将在未来WTO谈判中密切联系,确保发展内涵作为本回合谈判的核心,确保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能按多哈回合的授权得到满足。

  薄熙来在会见时说,印度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来源地,铁矿石贸易在中印贸易中非常重要,对两国企业都有重要利益,双方应共同维护中印铁矿石贸易的平稳发展。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2月28日在印度财政部年度财政预算提案中提出,对铁矿石出口征收300卢比/吨(约合7美元/吨)的关税,并从3月1日起正式执行。由于我国是全球铁矿石第一大需求国,与印度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占据我国铁矿石现货交易进口量的90%以上,因此该政策将对我国产生巨大影响。

  印度钢铁业和矿业对3月份印度铁矿石出口量趋势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预测,都试图影响国会对出口关税的最终定案。以印度矿业联合会(FIMI)为代表的铁矿石出口商认为采取征税措施将降低印度铁矿石的国际竞争力,并最终导致政府收入大大受损;而代表钢厂利益的印度钢铁联盟(ISA)则支持对铁矿石出口加以限制,理由主要是满足自身需求和控制资源出口。

  很多印度出口商企图将征税成本转嫁给中国企业,这一行为遭到中国铁矿石进口商的联合抵制。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印度征税政策前景不明,3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商纷纷观望,基本停止新签进口印度铁矿石合同。

  对此,奇丹巴拉姆近期也首度松口,表示“铁矿石出口商近来不断要求我们重新考虑,我们将会客观地参考各方面的情况,做出适当的决定。”分析人士表示,早先态度强硬的奇丹巴拉姆此番语气有些妥协的表态,说明加征出口关税一事还有缓和的余地。

  但印度方面至今仍没有达成任何正式政策。受此影响,进口铁矿石市场自上周以来出现需求存在、成交清淡、价格坚挺、库存巨大的“有价无市”的局面。分析人士指出,最终可能形成折中的征税方案,或征税幅度降低,或按品位分段征税。

  另外,针对印方提出的扩大双边农产品贸易、乃堆拉山口边贸等问题,薄熙来表示,中方愿采取积极措施,促进双边农产品贸易的平衡发展,并希望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延长口岸开放时间等措施进一步扩大两国边境贸易量。他表示,中印两国有望提前达到去年胡锦涛主席访印时,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10年双边贸易突破400亿美元的目标。

  谈到多哈回合谈判时,纳特表示,本轮谈判是“发展回合”,要实现发展目标,发达成员应在谈判中作出实质性减让,而非一再强调市场准入问题,印度反对对发展中成员进行分类的做法,中国的新成员地位应当得到各方的承认。

  两位部长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停滞是由于发达国家在尽早取消由巨额补贴和大量市场准入障碍造成的扭曲方面缺乏进展。作为两大发展中成员,中印提出了目前的关注点,即发达成员在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方面做出真实有效的减让、发达成员在市场准入方面做出实质性改善、取消所有形式的出口补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