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快小火电治理考验穗恒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3: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恒运热电厂 资料图□本报记者 袁小可

  距离年报中提示公司三台5万千瓦机组有被关停风险后未超过一周,穗恒运A即宣布,这三台机组已列入广州开发区2007年关停计划。

  对于三台机组的关停进程加快,穗恒运A董秘张晖昨日向记者证实,公司始终提示的小火电治理风险已显现。他表示,近日,公司接广东省通知,根据《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关于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 在国家节能降耗,以及能效指标下达到各行业以及各地区的背景下,日前广州开发区已通知穗恒运A,把公司两台5万千瓦机组和广州恒运热电有限公司一台5万千瓦机组(公司投资占5%)列入2007年关停计划。

  列入关停计划是否意味着机组关停一步到位?张晖表示,具体关停日期目前没有确定,公司正在积极制作方案,以尽力将关停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由于这几台5万千瓦机组属于“热电联供、资源综合利用”机组,在发电的同时还承担着广州开发区西区的供热任务,因此,公司仍将争取与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协调,积极研究三台机组资产的安排情况。

  穗恒运A年报显示,随着广东地区新机组的陆续建成投产发电以及西电东送逐年增加,2007年广东地区电力市场供求形势由供不应求向供大于求转变;此外,受国家政策影响,电量优先向环保、经济的大机组倾斜,穗恒运A各机组5万千瓦机组及21万千瓦机组2007年电量指标有不同程度下降。

  对于具体电量指标下降的幅度,张晖表示尚不便透露,但由于这三台机组近三年以来发电利用小时数都维持了较高水平,因此,一旦电量配比出现下调,它们的电量指标下降幅度将较为明显。张晖表示,今年一季度,由于政策调控到位,这三台机组的电量配比已开始了下调,但公司今年计划上网电量50.19亿千瓦时的目标将不会改变,公司将坚持努力完成这一生产方案。他介绍,目前公司电力资产规模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恒运D厂2台30万千瓦机组将力争于今年年内建成投产,在#8机组2007年1月底整组启动并网试运行基础上抓紧测试,力争早日转入商业运行,#9机组则力争年内投产。

  ■研究员观点

  2007年1月3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意见》规定,“

十一五”期间,单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一律关停。之后不久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新的发电调度方式,新的发电调度方式将改变过去对每台发电机组平均分配发电量的做法,鼓励可再生能源和高效、清洁大机组多发电,并逐年减少未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发电量。

  联合

证券研究员王爽表示,2007年至2008年是穗恒运A的快速增长期,但这阶段盈利仍有不确定性。其中,公司5万千瓦机组受关停小火电及新发电调度方式的影响,将会有所反映。公司目前3台小机组是热电机组,还负担着广州经济开发区西区的供热,因此,关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实施。但是,从2007年的计划电量分配上,已明显减少了这几台小机组的发电量,而倾向于国家鼓励的大型机组。

  王爽预计,2007年公司5万千瓦的小机组供电利用小时数将比2006年有约8%的下降, 2006年其供电利用小时数为7000小时。对于2008年的情况,王爽预测有两种可能:一是继续下降8%;二是维持基本供热下的发电量,约5000小时。王爽表示,公司目前在尽全力努力争取延长3台5万千瓦机组的服役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