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06年净利微跌1.65% 投资者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1:06 南方都市报

建行06年净利微跌1.65%投资者意外

  在各大中资银行2006年净利均以30%-50%增长时,中国建设银行昨天下午发布的2006年财报令国内外投资者意外——2006年净利逾463亿,较上年微跌1.65%。

  对此,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和行长张建国昨天下午解释称,这是因为建行2006年因税前利润增加而所得税支出急增,且该行2005年上半年享受重组相关所得税优惠。事实上,扣除这两项因素,建行净利较上年增长逾18%。

  所得税支出增长135%

  建行董事长熟树清称,建行在当年成为中国最大的个人贷款银行、住房抵押贷款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量位居四大行之首、基本建设贷款全年增长过30%,净手续费及佣金增长逾60%。郭树清此意显然是与工行进行比较,因为两者在个人按揭住房和信用卡业务上一直争第一。建行行长张建国进一步称,建行去年经营收入1515亿,较上年增长逾17%,其中净利息收入达1403亿,较上年增加20%。在各项业务全线上涨的情况下,建行全年实现税前利润657亿,较上年增长18%。

  让国内外投资者意外的是,建行2006年净利463亿,较上年微跌1.65%。张建国对此解释称,去年,由于税前利润增加,建行所得税支出为193.98亿元,较上年增加111.3亿,约增长135%。与此同时,2005年上半年建行享受重组相关的所得锐优惠政策,当年曾获减免所得税支出78.48亿元。郭树清称,剔除与重组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影响后,净利较上年增长逾18%。

  香港一位

证券界人士认为,建行净利差、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及平均资产回报率均较上年微跌。这说明提升管理水准仍是重中之重。

  暂无回归A股计划

  建行是否计划年内回归A股呢?建行行长张建国回答,长远而言,这是一种选择,但暂无回归A股具体时间表。有消息称,建行本身是很希望回归A股的,国家也非常鼓励建行回A股上市,甚至在最初的上市计划里,建行已经有计划要A+H两地同时上市。但美国银行与亚洲金融控股的H股股东的阻力或许是建设银行无法在短期内启动A股回归的最主要原因。

  建行与工行及中行不同,建行是一个完全的H股银行,而工行和中行则是A股和H股并存的银行。有H股股东认为,回归A股后,H股股东权益肯定被摊薄,而建行目前资本金已足够支撑业务发展,所以部分H股东反对建行回归A股。

  与建行相类似的交行,因其曾与汇丰签署反摊薄协议而减弱了这一阻力。一位投行人士认为,建行年内能否回归A股尚需视多种因素。

  合资信用卡公司占63%

  建行一位权威人士昨天透露,建行董事会已于4月13日举行会议批准了《建行与美国银行信用卡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商定,将尽快开始在信用卡领域的合作,具体业务合作拟分两个阶段。双方将向合资公司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派出人员。合资公司中建行股权比例为63%,美国银行股权比例为37%。双方股权锁定期至少三年。

  目前,建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634万张,为中国第二大

银行卡发卡行,市场占有率约为20%;消费交易额人民币404.67亿元,活动卡卡均消费交易额位居国内同业第一。这一业务单位将很快实施事业部制,并将成为双方合资信用卡公司的基础。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曾涛涛

  三大上市国有商业银行财务对比

  工商银行 中国银行 建设银行

  每股收益0.1458元 0.1650元 0.21元

  净利润487.1亿 418.9亿 463.1亿 同比下降1.65%;

  同比增长30.25% 同比增长52.38% 调整后净利润463.1亿,

  同比增长18.02%

  

建行06年净利微跌1.65%投资者意外

  建行昨日重申暂无回归A股具体时间表。吴伟洪 摄

  相关报道:

  中国建行2006年度业绩可观 回归A股尚无时间表

    建行净利润上升18.02% 每股盈利人民币0.21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