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增加供应能够降低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2: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魏也

  广州市调控房价的措施初步取得成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2007年3月广州市房地产市场分析》显示:今年3月,广州十区一手住宅首次出现最大降幅,每平方米下跌700元,而中小户型方面更是比2月下降887元/m2。

  经济学认为,增加供应可以有效阻止物价的上涨,促使商品价格理性回归于自身价值。有人质疑广州市的房价不应该跌得如此之快,理由是,广州市增加供应量的调控措施许多刚刚展开。这种说法其实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即增加供应对人们消费预期所产生的强大影响,同样可以影响房价的走势。这从一个侧面证明,广州市以增加市场供应为主线的调控政策是有效的,是可行的。当然,广州市房价的下跌也反映出目前高房价脆弱的一面,即泡沫的存在已经难以支撑高房价的延续。

  最近几年,我国

房价快速上涨,根源在于结构性供应不足。根据有关部门此前提供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90平方米以下套型住房的供应量不足20%,而需求却高达80%,供应与需求的脱节(即消费者需求的小
户型
无法得到满足而大户型又存在过剩)在客观上导致供不应求,导致投机因素加剧。

  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囤积土地和房屋,进一步加剧了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土地囤积能间接减少

房地产开发用地的数量,进而减少房屋的市场供应量,加剧供不应求的状况。囤积房屋的情况同样严重。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增加需求是最有效的途径,广州市采取的正是这一途径。比如:加大经营性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多渠道增加住房供给;加大闲置土地收回力度,盘活再利用存量土地,坚决查处故意延迟发售、恶意炒作、囤积房源和哄抬房价行为等等,就等于增加了市场供应量。

  问题在于,地方政府有没有调控的决心,有没有把GDP发展和个人政绩放置于民生问题后的决心和勇气。实际上,广州市的七条措施很大程度上是在重申中央两次调控政策的内容,广州市只不过是在落实方面下了功夫。尽管在落实过程中早有重重阻力,但广州市政府决心坚定,以具体的行动最终撼动了房价这块坚冰。

  广州市的做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它说明,任何地方政府,只要认真落实中央调控政策,加大市场供应量,就能促使房价理性回归。从而挤出泡沫,使房市更健康地发展,使民众的住房困扰得到化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